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今年首场内河龙舟接力赛举行 内河还将有大动作

2023-03-19 07:52: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18日上午,流花溪迎来了热闹时刻——“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水上嘉年华“水务·龙之舟”龙舟接力赛正式鸣枪,这也是今年福州首场内河龙舟接力赛。记者从福州水务集团获悉,今年,福州内河还将有大动作,除常态化的龙舟赛外,内河游线也将上新,5月,浦下河水上运动中心有望建成开放。

福州今年首场内河龙舟接力赛举行 内河还将有大动作福建汇泉龙舟队在比赛中。记者 陈暖 摄

当日,在流花溪游船码头,随着裁判员鸣笛发令,两艘龙舟伴着有节奏的擂鼓声向前“飞驰”,运动员们齐齐发力,一边鼓劲呐喊,一边振臂划桨,划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本场赛事由福州市体育局、福建省龙舟协会指导,仓山区委区政府、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水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主办。从流花溪游船码头开始,到香积寺南侧水域为止,这段总长约800米的赛道上,来自福州各区县的12支龙舟代表队200余人参与其中,为市民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水上表演。

和传统“单趟赛”不同,本次赛制升级,采用的是接力赛形式,每支龙舟队都分成2组,分别进行2轮比赛。最终,福建汇泉龙舟队、高新区马保龙舟队与福州云厨龙舟队分获此次比赛的一、二、三名。据了解,本次龙舟巡回赛采取积分制,每个分站点的成绩相加,最终选出总冠军队伍。

比赛现场,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的身影中,一群特别的小观众尤为引人注目,他们都是来参加“龙舟寻福”亲子研学营的孩子们。除了近距离观赏激烈的龙舟接力赛,在流花溪畔的大众茶馆,孩子们还围坐在一起,听龙舟知识达人讲解福州非遗龙舟文化,同时,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绘制满满福州特色的传统柳叶桨。

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水务文旅公司将在城区各大内河航线推出主题丰富、内容多样的精彩研学游活动,除了龙舟非遗文化课堂外,水上自然科普讲堂、温泉溯源之旅、城市水工程大揭秘等都将登场。“希望让更多的小朋友、大朋友都能够走进内河、了解内河,也把福州的福气传递给更多的市民游客。”

“从晋安河到流花溪,我们感受到了福州水系治理的成效,在水清河畅的环境中比赛,真的很棒!”拿下此站冠军的福建汇泉龙舟队教练王翔宇说,他们也将加紧训练,期待在下一次内河龙舟赛上再创佳绩。

“在4月、5月、7月、8月,龙舟巡回赛还将陆续在晋安湖、琴亭湖、浦下河等内河举行,龙舟马拉松、龙舟接力、龙舟拔河与龙舟环湖等比赛形式都将悉数登场。”福州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福州水务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招群介绍,为打造别样精彩的福舟悠游,今年,福州还将重点发力开通打铁港、晋安河—凤坂河、温泉公园—晋安湖等新航线,打造西湖—白马河精品航线,多艘新型游乐龙舟也将上岗。

登云水库、浦下河、光明港等水上运动中心也将在市民的期待中加快建设。其中,浦下河水上运动中心计划在5月建成开放,今后,市民可在此体验桨板、帆船等无动力水上运动的魅力。

为持续擦亮“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水上嘉年华的内河文旅品牌,龙舟赛、板节、航模节等都将陆续举办,让市民和游客共享“福水”之乐,共护“福水”之美。(记者 孙漫 实习生 饶应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