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陆游到宁德上任走哪条道?文史沙龙分享福州古驿道知识

2023-03-19 08:46: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福州最早的驿道始于何时?陆游到宁德上任走的是哪条道?福州究竟有多少条古驿道?18日上午,鳌峰文史沙龙邀请到文史研究者、文物保护志愿者林强进行有关“福州古驿道”的分享,现场气氛热烈,点燃了许多听众对福州古驿道研究的热情。

陆游到宁德上任走哪条道?文史沙龙分享福州古驿道知识鳌峰文史沙龙吸引不少听众。

“沿途设置有邮驿系统的主要道路称为驿道,因为这是官府为了宣扬政令、飞报要务、迎送官员、转运物资而设的,故也称官道、官路。”林强介绍,邮驿的形式始于西周,最早的邮驿系统是为传递信息者提供食宿的机构,而这些机构的设置,也代表着邮驿制度的形成。福州地区最早的驿就出现在唐代。在今天乌塔的位置,当时的登庸门内,这里曾经有一座“崇轺(音姚)驿”,到福州来册封琅琊王王审知的翁承瓒就住在崇轺驿里。

“宋朝的福建,出现了以福州为中心,‘南出莆田,北抵永嘉(即温州),西达延平’的三条驿道。但其实还有一条路,是宋崇宁元年废‘西路’后改置的,‘不由南剑,直抵建州’。这条路《三山志》中称为‘北西,取建宁(今建瓯)后路’,共六驿十四铺,其中福州地区一驿。这条路只存在了五年,于崇宁五年废弃,要去建瓯的人仍走西路,到延平后继续北行前往。现在的人把这条路称为‘福瓯古道’,与前面的福莆古道、福温古道、福延古道,一起构成福州出省的四条古驿道。”林强说。

许多人也许不知道,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初登仕途便是南宋绍兴二十八年(1158)赴宁德县任主簿。林强介绍,有人根据陆游的《老学庵笔记》认为,他赴宁德上任的路线,是从浙江诸暨、东阳、丽水、龙泉到福建浦城,之后走水路,沿闽江支流拓溪南下,经福州府城、罗源县城到宁德。但据林强的研究,很多人其实忽略了陆游的《剑南诗稿》,里面的诗作是按他的创作时间先后排列的,其中有三首诗的创作地跟福温古道有关,依次是永嘉(今温州)、瑞安、平阳。根据诗作时间,陆游到宁德上任时的线路,即从温州、瑞安、平阳、福鼎、霞浦,到宁德上任。而从霞浦到宁德,途中要经过一百八十里长的官井洋,才能到宁德的飞鸾,这段洋面“风海险恶”,根据《宁德县重修城隍庙记》记载,陆游过此渡后心有余悸。而绍兴三十年(1160),陆游离开福州,前往京城(临安)任职,也是原路返回,先到永嘉,再从永嘉经青田、括苍(今浙江丽水东南)、婺州(今浙江金华)、东阳,回到山阴。

“林强老师的讲座有太多干货了!通过他的分享,我终于知道了古驿道和古道的区别,对福州古驿道的历史发展脉络也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闽都文化爱好者李春高兴地说。

据了解,鳌峰文史沙龙系列活动由福州文史专家、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发起,旨在培养年轻一代文史人,继续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延续福州人文精神。(记者 管澍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