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福气号”在福州启航

2023-03-18 22:15: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冯晏如 通讯员 任艳玲 俞耀华 詹媛)3月18日晚,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福气号”在福州台江码头启航。“福州气象城市移动会客厅”又添新阵地——闽江夜游航线,“福气号”将满载气象知识持续开航一周。

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福气号”在福州启航记者 郑帅/摄

本次活动是福州市气象局2023年“3·23”世界气象日主场活动,由福州市气象局、福州市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福州市地方海事局)联合主办。活动围绕“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的主题,开展了“人人都是小福气”短视频展评、“我为小福气代言”明星代言人征集等线上活动。线下主场活动则包含闽江之心气象科学揭秘、“福气”研学体验、数字气象探索及“福气号”闽江夜游等内容,呼吁全社会关注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环境。

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福气号”在福州启航通讯员 黄雪婷/摄

在“闽江之心”台江码头,气象科普知识展板、气象应急车、人工增雨作业车、便携自动站等特色布置,吸引了诸多市民朋友驻足打卡。大家跟随现场专业人员的讲解,深入了解世界气象日的由来、解锁福州天气气候“密码”。在研学主题区,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动手参与科学小实验、气象元素真人飞行棋、手绘气象等,一起探寻气象奥秘。

“福州市气象局在全国率先打造‘城市气象移动会客厅’活动品牌,围绕每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特色科普宣传互动。今年将会客厅搬上闽江游船,也是与‘水’的主题相契合。”福州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表示,“希望气象知识可以以更多的形式走进老百姓身边,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的覆盖面。”

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福气号”在福州启航通讯员 黄雪婷/摄

闽江夜游入选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名单,这其中也少不了气象助力。福州市气象局加强与地方海事部门的合作,加密布设航线周围气象自动观测站站点,依托“气象精灵”打造闽江夜游数字场景,应用精细化网格预报本地释用产品,为用户直观展示航线上的天气实况、趋势预测及预警信息等,为船舶公司合理安排航行计划、应急避险等提供气象数据支撑。

“下一步,我们还将强化与闽江流域上下游气象部门合作,加强沿线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联防联动,为政府和流域防汛部门确保干流、支流和重要水利设施安全度汛、水资源利用及抗旱提供气象保障服务。”陈春宝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