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做农民好帮手 与土壤交朋友

2023-03-13 08:03: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走上“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并分享了科技特派员的故事。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做农民好帮手 与土壤交朋友3月12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廖红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豪夫 摄

福建省是生态文明先行省,也是科技特派员的发源地。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廖红介绍,2016年,她加入了科技特派员团队,带领团队成员走遍了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收集并分析了上万份茶叶样品和茶园土壤样品。结合实例考察,团队发现由于缺乏科学指导,茶农在种植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水土流失、水体富营养化等等,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专业知识来解决。

为此,廖红团队建立了一套茶树绿色栽培技术。夏天在茶行中种植高效固氮的大豆,利用大豆的生物固氮,为茶树提供氮营养;冬天,在茶行中种植油菜,利用油菜发达的根系,为茶树呵护土壤中磷和钾。他们还根据茶树的生物学特性,量身配制了一套茶树专用生物有机肥,以取代化肥。

“非常有意思的是,在茶行中种了大豆和油菜以后,虫喜欢吃大豆、喜欢吃油菜,不吃茶叶了。所以,病虫害大幅度减少,也减少了农药的施用,保护了绿水青山,受到了茶农们的广泛欢迎。茶农们纷纷告诉我,廖老师,用了您的技术以后,我们的水更清、山更绿,茶叶品质提高了,也喝到了小时候的味道。”廖红说。

廖红介绍,她的团队在福建省建立了超过万亩的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辐射并带动了十几万亩的生态茶园。在此过程中,还培训了1000多人次的基层农技人员和2000多人次的茶农。

一项好的技术,它不仅可以让成千上万的农民致富受益,还能让土壤、环境、生态受益。

近年来,廖红的团队还与其他领域的“土专家”“田秀才”合作,不仅成立了茶树绿色栽培科技特派员团队,还成立了平和蜜柚提质增效团队、四川血橙品质飞跃团队。

“我们大家携手起来,将更多的农业科技创新技术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廖红说。

什么是初心使命?廖红说,从她的工作经历来看,是躬耕田野,是穿梭山林,是做农民的好帮手,是与土壤交朋友。

廖红表示,科技特派员制度始于福建南平,现已走向全国,遍地开花,如果每一个科技特派员在各自领域里发挥作用,真正地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必将成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