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1岁男孩随时“秒睡” 原来是……

2023-03-12 08:16: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只要没人提醒,11岁男孩小麦(化名)随时随地能睡着。家长带他上医院一查,竟是颅底长了核桃大小的肿瘤。幸运的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为孩子成功切除了肿瘤。

小麦本是活泼的孩子,可近半年来特别爱犯困,在家或是在学校时,只要没人提醒,两三秒的时间就能睡着。不仅如此,他老是觉得口渴想喝水,视力也变得很差。

父母带他到福州儿童医院检查,这才发现脑内长了肿瘤。

神经外科接诊后,张帆主任医师团队予以进一步检查,发现受肿瘤影响,小麦出现双眼视力损害,左眼视力0.4,右眼0.1,伴全垂体功能低下,中枢性尿崩、皮质醇极低。虽然经补充皮质醇激素后,小麦嗜睡症状明显改善,但因肿瘤压迫重要部位,且性质不明确,需手术解除压迫及明确肿瘤性质。

“肿瘤位于鞍上区,与下丘脑关系紧密,下丘脑是‘生命中枢中的中枢’,一旦手术损伤可造成致命的结果,这也是下丘脑区域手术死亡率奇高的根本原因。”张帆介绍。

尽管手术难度大,但为了救治小麦,神经外科团队选择迎难而上。所幸,经过近6个小时的努力,张帆主任医师团队精准为小麦彻底切除了肿瘤,也完好保护了周围的重要血管及神经组织。术后,在儿童重症监护团队监护下,小麦神志转清,视力改善,下地活动正常,目前已顺利出院。(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永贵)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