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科特派走进巾帼示范基地“送点子”

2023-03-09 09:07: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市妇联以党建引领,发挥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女科特派走进巾帼示范基地“送点子”

“感谢专家指导,今年西红柿长得比去年好多啦。但是,今年草莓被我种死了,你们这是送来了及时雨。”近日,市妇联和闽侯县妇联组织女科技特派员前往结对的闽侯县省级巾帼示范基地——福州大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碳汇+”巾帼科特派服务团科技助农活动。基地负责人许木兰看到老朋友前来欣喜万分。

开展福州市“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动,成立“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推动女科特派为基层提供“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这是市妇联以党建引领,发挥女科特派人才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新措施。

当日活动带队人是“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成员单位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秀娟。专家团队一共去了6人,有菌渣种植团队的,还有草莓、瓜类团队的。

长期从事草莓新品种选育和推广的副研究员花秀凤到来,为许木兰解了燃眉之急。“我们种植草莓多年,但今年连续种的两批草莓都在苗期烂根病死,损失不小,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草莓要想高产,选苗是关键。”花秀凤一针见血地指出。她建议许木兰争取在今年5月前完成优质脱毒草莓苗的抢订。“市场上出售的草莓苗良莠不齐,一定要对供苗渠道进行把关。后续有问题可以再找我。”

大棚里的各种优质西红柿品种,硕果累累,长势喜人,这些西红柿看起来与普通西红柿并无差别,但尝起来酸甜可口,使其在市场上成为新宠。“我们去年来过,指导他们西红柿种植要少打药,可以用菌渣改良土壤。基地听取了我们的建议,栽培技术和管理水平有了提升,今年西红柿的品质明显好于去年。”陈秀娟说。

现场,科特派们还仔细查看了空心菜等作物生长状况,针对立春后天气回暖种植过程中的栽培方法、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详细交流、指导。“‘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成员都有结对共建基地并坚持开展活动,致力用所学服务三农。这个基地我结对一年多来去了三四次,指导农民把握蔬菜种植的关键时期,根据蔬菜长势科学及时调控长势,提升蔬菜品质。”陈秀娟说,后续还要继续搭建专家平台,健全科技服务体系,为稳产增收提供科技支持。(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