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房管部门扎实推进征迁攻坚

2023-02-26 08:34: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福州市房管部门扎实推进征迁攻坚

城区今年首个旧改征迁项目启动签约

福州市城区今年首个旧改征迁项目——台江祖庙后地块征迁签约22日启动,174户居民按照事先抽取的顺序号依次签约。13日发布征收公告,22日就启动签约,祖庙后地块签约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福州市房管部门的高效联动、积极靠前服务。

22日一早,记者在台江帮边巷看到,已有不少涉迁群众在房屋征收分指挥部外等候,大家拿着事先抽好的签约顺序号和相关材料,排队等待签约。“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总算盼到拆迁了,还抽到了靠前的顺序号。”居民林依伯乐呵呵地说。

祖庙后地块位于台江茶亭街道,占地面积16.39亩,征收旧屋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涉迁户数177户。据台江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前期大力的政策宣传,大部分涉迁群众都积极配合搬迁。

面对涉迁房屋权属类型多等情况,市房管局等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扎根项目一线,与街道等属地干部通力协作,促进项目尽快实现征迁签约。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房管部门会同市土地发展中心,靠前指导、全力协调各县(市)区推进2022“项目攻坚落实年”和2023“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征迁攻坚项目。

“我们借鉴了此前旧改征迁的典型经验做法,积极推进‘三远’‘上海西’以及此次祖庙后等地块的征迁工作,不但召开现场观摩会,各工作队还每天召开例会,及时汇总问题,研讨交流,积极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说。

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征迁攻坚行动方案,会同发改、财政、土发等部门“线上线下、协同推进”,也是福州市房管部门有效推进征迁攻坚行动的“法宝”。“我们一方面规范攻坚数据平台提交要件,严格把好审核关;另一方面深入一线现场办公,派驻业务骨干前往重点攻坚项目开展政策指导,提供保障,全力抓落实、快行动、见实效。”上述人员表示。

截至去年12月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征迁攻坚项目共完成征迁面积770.47万平方米,征迁户数34099户。今年福州市接续攻坚,“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共安排征迁项目258个,交地项目589个,计划完成拆迁468.47万平方米、1.67万户,交地6.33万亩。

“我们将深入推进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坚持组团攻坚、集团推进、和谐征迁,继续加密一线指导频度,优化靠前服务质量,助力全市征迁攻坚行动顺利推进。”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