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蓝豹救援队结束叙利亚震区救援回到福州

2023-02-24 08:03: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唐蔚嫱

23日晚,4名赴叙利亚震区救援的福建蓝豹救援队队员搭乘HU7195航班飞抵福州。

2月11日,福建蓝豹救援队成为中国蓝豹救援队驰援叙利亚第一梯队,投入叙利亚拉塔基亚震区,开展救援救灾工作。

福州蓝豹救援总队总队长尤剑锋是此次驰援叙利亚的中国蓝豹救援队总指挥,共同前去救援的还有罗源蓝豹救援队队长李进福、闽清县蓝豹救援突击队队长刘鹤飞以及肖飞、黄烽、赵晖。其中,肖飞、赵晖已于22日晚提前回家。

福建蓝豹救援队结束叙利亚震区救援回到福州驰援叙利亚的福建蓝豹救援队凯旋。记者 林榕昇 摄

齐期待:

4名英雄胜利归来

23日晚,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负一楼大厅,手持国旗和鲜花的群众正在等候一批特殊的旅客。

晚上7时26分,4名福建蓝豹救援队队员穿着蓝色制服,出现在到达出口。“欢迎英雄回家!”“了不起的英雄,丫霸!”在出口处,等候多时的群众自发鼓掌欢迎归来的福建蓝豹救援队队员,并给他们每人送上鲜花。

为给英雄们“接风洗尘”,来自宁德、罗源、闽清等地的20多名福建蓝豹救援队队员也自发赶来。“都是一起出生入死的好兄弟,我必须来。”队员施敏说。

迎接的人群中,救援队队员张晓红心情无比忐忑,捧着鲜花张望。她的丈夫是此次驰援叙利亚的李进福。看到丈夫出现后,两人没有过多的言语,径直走向对方,来了一个紧实的拥抱,默默地手牵手走向人群。由于这次任务重、灾区信号不好,这十几天来,李进福只能在救援间隙,通过微信给她报平安。

“虽然很担心,但是我们都很理解支持他。女儿说,爸爸是她心中的大英雄。”张晓红说,在父母的影响下,20岁的女儿也已加入救援队,成为福建蓝豹最年轻的队员。

驰援归来的福建蓝豹救援队还在多地受到最高礼遇。21日,福建蓝豹救援队回到国内,叙利亚总统委托叙利亚驻华大使盛情款待队员。在北京机场,叙利亚驻华副大使还亲自接机为队员送花。当天,队员们还收到了国务院和叙利亚驻华大使馆签署的感谢信。

信中这样写道:你们的无私帮助,慷慨支持,温暖了叙利亚民众,极大鼓舞了我们战胜灾难的斗志和勇气。在此,我使馆谨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忆往事:

永不言弃共克时艰

“真是松了一口气!”直到双脚实实在在地踏上家乡的土地,尤剑锋才放下紧绷的心。这一次在叙利亚的救援经历,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光是从机场到地震灾区就经历了5个多小时的大堵车。”队员刘鹤飞说,沿途的救护车、警车都在路上龟速行驶,路上时不时会遇到一些关卡需要停车检查,还有一些路段因为地震坍塌损坏,严重影响了队伍支援的速度。

由于当地的严峻形势,人员、物资、设备的流动变得异常困难。“物资能省就省,手套快磨破了才舍得换。”尤剑锋说,每天只有2个小时有电,网络时断时续,与当地部门沟通基本靠跑。

“我们每天就吃一顿饭,饿了就花几分钟啃几口饼。”尤剑锋说,在叙利亚的日子里,蓝豹队员们争分夺秒,每天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饼的味道很酸,但能充饥。不过,大家十几天没吃肉了,兄弟们都想着回来好好吃一顿”。

尽管困难重重,队员们仍然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一对叙利亚兄弟负责队员们的安防工作,24小时贴身保护队员们的安全。在逼近0摄氏度的夜晚,他们身着一件薄薄的衬衫,坚守在门外。在当地时间14日,当地群众还悄悄为过生日的尤剑锋准备了生日蛋糕。

看到救援队的行动,一名在以色列旅游的上海女孩也主动赶赴叙利亚,并一同参与救援,帮助救援队员克服了语言交流的障碍。不仅如此,当地华侨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叙利亚救援队伍筹集物资。

“这次驰援叙利亚我们觉得非常荣幸,叙利亚人民说,在大家身上感受到了中国人民释放的善意和温暖。”尤剑锋说。

心连心:

孩子高呼“中国加油”

多日的救灾救援工作,让蓝豹救援队队员们和当地群众、救援队亲如一家。当地的一名人防部队队员甚至多次向蓝豹救援队表示:“我愿意为你们挡子弹,你们放心。”

这也成为尤剑锋最遗憾的事:“我们离开时,没有跟当地的战友们好好道别。”

当地时间20日10时许,福建蓝豹救援队接到了紧急撤离的通知。尤剑锋和队员们舍不得走,“这里需要我们,我们还想为他们多做一些。”离开之前,蓝豹救援队将装备、护膝、供电设备等所有物资全部送给当地救援队,尤剑锋还将绣着五星红旗的队长臂章送给当地人防部队队长。

当地的群众更舍不得这支伟大的救援队伍。车辆驶离灾区时,当地的儿童们追着车跑了数百米,嘴里喊着不太熟练的中文“中国加油”“友谊万岁”,不少当地群众流着泪,哭着送别、挽留蓝豹救援队。

21日,福建蓝豹救援队到达广州,队员们还收到了在叙利亚的华人翻译传回的视频,视频中,当地孩子们为中国蓝豹救援队绘了100多张代表着友谊、希望的画作,并且记录了99张孩子的笑脸。看着一个个叙利亚儿童清澈、天真的眼神,队员们红了眼眶。

“虽然回国了,但救灾工作还在继续。”在机场返回福州蓝豹救援队基地的车上,尤剑锋还与在叙利亚的华人志愿者协调,“目前,我们收到60多万元捐助叙利亚的爱心善款,已采购物资全部送往灾区一线群众手中”。(记者 林榕昇 唐蔚嫱 )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