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强震后叙利亚9岁小女孩成全家唯一幸存者

2023-02-12 18:23:06来源:央视新闻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本月6日发生强烈地震,据土耳其和叙利亚的政府及救灾机构公布的数据,强震已造成两国超过2.8万人遇难。

强震伤亡数字持续升高的背后,是越来越多支离破碎的家庭。居住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市的9岁小女孩法特梅在本次地震中失去了所有的家人,成为一名孤儿。

躺在病床上的小女孩就是法特梅,地震发生时还在睡梦中的她和家人都被埋在了废墟之下。

强震后叙利亚9岁小女孩成全家唯一幸存者

法特梅的邻居乌姆:(地震发生时)她在睡觉,她妈妈和奶奶跟她在一间屋子里,只有法特梅活了下来。法特梅的爸爸遇难了,她的妈妈和奶奶都遇难了,法特梅成了孤儿。

强震后叙利亚9岁小女孩成全家唯一幸存者

地震幸存者法特梅:当石块掉下来的时候,我知道出事了。建筑倒塌的时候我蜷了起来,救援人员挪走我姑姑身上的碎石的时候,石头压到了我。我爷爷喊,石头压住孩子了,救援人员花了一个小时,才把我的腿从废墟里抽出来。这条腿是直的,另一条腿还是弯着的,这条腿我能立起来,我也能用这只胳膊,但是我的另一条腿和另一只手不能动了。

法特梅被从废墟中解救了出来,但她后来得知,自己是全家唯一一名幸存者。法特梅的伤势能否完全恢复目前仍不清楚,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家人的她,今后将如何生活令人揪心。

制裁下救援难开展 叙总统指责西方虚伪

一幕幕生离死别的悲剧不断在地震灾区上演,这次强震令叙利亚的人道主义形势更加恶化。但是美西方对叙利亚的制裁,让当地的震后救援和人道援助工作难以开展。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1日就此指责西方的虚伪。

当地时间11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拉塔基亚市看望受灾民众,其中包括失去了所有家人的9岁小女孩法特梅。巴沙尔当天表示,不管是面对地震还是其他自然灾害,西方在人道主义方面的立场都没有发生改变,始终是一样的虚伪。巴沙尔强调,他所指的西方,并不是指西方国家的人民,而是指西方政客所代表的政治道德价值观。

此前美国9日宣布临时取消对叙制裁中涉及地震救援的部分,为期180天。叙利亚外交部10日对此发表声明称,美国暂时解除对叙制裁是虚伪行为,旨在显示其虚假的人道主义形象。

叙驻俄大使:叙利亚没有燃料救灾 美国却还在偷油

强震后叙利亚9岁小女孩成全家唯一幸存者

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巴沙尔·贾法里10日也表示,西方国家对叙利亚人民施加的非法经济制裁是“又一场地震”,类似的单边强制性措施反映出西方国家对叙利亚人民的不道德歧视。他说,无论是欧盟还是其他西方国家都没有向叙利亚提供任何援助。由于西方制裁,叙利亚在抗震救灾方面面临困难,叙利亚的救护车甚至没有燃料来运送伤者。与此同时,美国却仍在不停地偷窃叙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