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最新!福建救援队消息来了→

2023-02-12 11:36:11来源:新福建综合

连日来,土耳其和叙利亚灾区情况牵动人心。地震发生后,福建蓝天救援队、厦门曙光救援队等24小时持续奋战,在土耳其地震废墟中寻找幸存者;中国蓝豹福州先遣队员连夜奔赴叙利亚地震现场开展救援;侨胞、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踊跃向灾区伸出援手……在这场不幸中,爱与光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

厦门曙光救援队向土耳其震中灾区输送救灾物资

2月11日,厦门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传来在土耳其哈塔伊省救灾的最新情况。据他介绍,目前该省物资短缺,治安欠佳,且余震不断。

最新!福建救援队消息来了→王刚在国家救援队现场基地,调配救灾物资(央广网发 厦门曙光救援队供图)

最新!福建救援队消息来了→王刚在国家救援队的现场基地,调配救灾物资(央广网发 厦门曙光救援队供图)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11日,在哈塔伊克勒克汉县的危机中心,王刚与哈塔伊副省长Abdullah进行了会谈,Abdullah表示,现在是哈塔伊最黑暗的时刻,感谢中国人民的帮助。为保障救援工作小组人员及救援物资的安全,Abdullah当即协调了当地军队,为后续物资的顺利发放保驾护航。

最新!福建救援队消息来了→救援工作小组将物资搬上车,发往安置点(央广网发 厦门曙光救援队供图)

据王刚介绍,在Abdullah的协调下,救援工作小组已成功对接了该省下属县市的物资调配中心,也对各地所需的物品进行了了解。“目前我们已掌握13个村庄名单,每个村庄大概需要500到600份救灾物品,其中当地最短缺的仍是食物。”

最新!福建救援队消息来了→在土耳其克勒克汉县物资分发中心附近,曙光救援队将随身携带的便携保温毯送给一家三口,来自厦门的温暖让其竖起“大拇哥”(央广网发 厦门曙光救援队供图)

据了解,目前王刚等人正驱车返回位于阿达纳的协调中心,接下来,该救援行动组将继续完成采购收尾工作,同时开展协调会,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尽早将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最新!福建救援队消息来了→位于阿达纳的协调中心建立后,已接待了多个来自国内基金会和机构的代表(央广网发 厦门曙光救援队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厦门曙光救援队还承担着另一项重要任务——联合中国乡村发现基金联合会,共同执行土耳其中国社会组织协调中心前期的落地选址及建立工作,他表示,该协调中心后续将为中国社会力量的赈济、赈灾工作提供统一的协调服务。

厦门蓝天救援队通宵奋战在废墟下搜救生命

最新!福建救援队消息来了→厦门蓝天救援队在阿德亚曼省一处废墟救援。 (厦门蓝天救援队 供图)

土耳其当地时间10日下午4时30分,福建·厦门蓝天救援队刚到达阿德亚曼省,还未来得及扎营就接到搜救任务。截至当地时间11日上午9时,救援队连续奋战16小时,参与三场救援,从废墟中挖出一家三口,但遗憾的是,他们均已罹难。

当地时间10日上午9时10分,18名救援队员抵达加济安泰普,马不停蹄登上当地领事馆为救援队对接的大巴车,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30分抵达阿德亚曼。连线中,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告诉记者,救援队刚抵达阿德亚曼,还未来得及扎营,就接到当地政府指挥部的通知,对接数起救援任务。“现场满目疮痍,经生命探测仪显示有11人被困废墟之下,”水草介绍,他们与其他国家、地区的救援队接连并肩作战,先后完成两起救援任务。11日凌晨时分,蓝天救援队接到第三起求助信息,称在另一废墟中还有3人被困。

救援队员当即展开破拆、挖掘工作。根据救援队回传的视频,记者看到,废墟中钢筋、混凝土、砖石、压碎的家具混杂在一起,挖掘难度大。在长达8个多小时的救援中,救援队员先使用专业破拆、挖掘工具,将外围障碍破拆清除后,再借助工兵铲等手持工具开挖,甚至用双手一点点刨开废墟。其间,队员们均抱着废墟被困人员仍存活的希望,在挖掘过程中拿来毯子,细心裹住他们暴露在外的身体部分,为他们保暖。

经过艰苦救援后,救援队员将废墟下3人挖出,不幸的是,他们均已没有了生命迹象。“这是一家三口,”水草队长遗憾地说,丈夫怀抱着妻子,而妻子紧紧怀抱着一名1岁多的婴儿,一家三口都想给彼此活下去的机会,却未能幸免。根据所挖掘的位置显示,地震发生时,这一家三口可能已有警觉,想要逃生却被瞬间坍塌的建筑压住。

记者还从救援队了解到,从10日下午到11日上午,在阿德亚曼该处废墟中,多支救援队一共搜救出13人,其中10人不幸罹难,3人生还。在救援中,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协助将3名受伤生还者送往医院。

“气温仍低于零摄氏度,但大家都仍在坚持。”水草队长表示,在这16个小时的救援中大家就经历了2次余震,挖掘过程中废墟仍在不断沉降。在结束三场救援后,蓝天救援队才开始扎营,投入短暂休整中。

福州侨胞当志愿者

救援力量中不乏侨胞的身影。来自福州永泰的王女士住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市,地震发生后,她和侨胞们第一时间捐赠了帐篷、棉被、食物、大衣等应急物资,并多次在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号召爱心人士捐款。

“我们买了10万里拉的饼干送去灾区,还有很多物资在路上,每天爱心捐款源源不断。我们派了专人和救助站对接,接下来会继续筹集物资送往灾区,感谢国内朋友的支持。”王女士说,许多在土耳其的华侨主动前往灾区当志愿者,还有人主动站出来为国内民间救援机构当向导翻译,大家都在祈祷灾区平安。

叙利亚:“福州蓝豹”抵达受灾严重地区

另一边,中国蓝豹福州先遣队员也于北京时间11日14时许到达叙利亚,投入拉塔基亚震区,预计救援工作为期半个月。

担任此次领队的尤剑锋是福州红十字蓝豹救援总队总队长,多次参与国际救援,共同前去救援的还有罗源蓝豹救援队队长李进福、闽清县蓝豹救援突击队队长刘鹤飞以及肖飞、黄烽、赵晖。

“土耳其震区救援力量较多,叙利亚震区救援力量较薄弱,所以我们选择了叙利亚受灾严重的拉塔基亚。”尤剑锋说,7日接到任务后,他们从全国选拔队员,及时向外交部、大使馆等报备,并与当地商会、华侨等做好对接。

与国内救援不同,国际救援面临路程远及后勤保障、语言沟通等一系列难题,对救援人员要求高,还要有相应的救援经验及救援证书等。“救援工作难,但蓝豹就是去排忧解难的!”尤剑锋说。

这次是李进福第二次参与国际救援,“2018年,我参加了印尼地震救援。当时赶到一个地震点时,突发余震,一时间墙体倒塌,到处是哭喊声、呼救声。可以想象,这次叙利亚救援难度将更大、风险也更高。但我们相信,只要一起努力,一定能渡过难关”。

福州:市红十字会开通捐款渠道

在福州,来自土耳其的阿拉丁也感受到中国人的满满暖意。“我们在中国的土耳其人,还有中国的朋友们都在筹集物资。我们准备了很多的毛衣、毛毯、棉被,还有当地紧缺的发电机,现在各地的物资都在往我们这发,我们正在加急整理,非常感谢大家。”阿拉丁说,这批物资将于13日由广东和上海发出,直达土耳其。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红十字会已开通捐款渠道,陆续有爱心捐款汇入。9日,红十字会收到一名爱心人士捐款5000元。

福州市红十字会捐款账号为35050189000709999995,开户行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城北支行。爱心人士可直接向市红十字会捐款(备注土耳其或叙利亚地震),由市红十字会统一转给中国红十字总会,捐给土耳其或叙利亚。

(综合:央广网、福州日报、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