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友谊鸽、签名头盔、双手比心……土耳其叙利亚震区里的“福建温情”

2023-02-16 11:40: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自土耳其、叙利亚遭遇强震以来,来自福州、厦门等地的救援人员组成“福建力量”,万里驰援震区,留下了不少感人瞬间。

瞬间一:废墟上的情人节

2月14日是情人节。在土耳其、叙利亚震区的福建救援人员,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情人节。

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长陈素珍,带领队员在震区已奋斗6天。每个刨开的废墟下,她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救援第一线最危险的地方。而这一天,她收到了特殊的礼物——在救援间隙,她的爱人汤姆在路边采了一朵野花送给她。

“在废墟上的我们,分分秒秒都有危险,一个大坑、一个坍塌,随时都有可能把我们埋了。但是,包括汤姆在内的队员们都无怨无悔。”陈素珍说,“我们一起在废墟上干活,一起抢救人,这就是我们的情人节。”

友谊鸽、签名头盔、双手比心……土耳其叙利亚震区里的“福建温情”福州蓝豹队员针对灾后儿童开展心理救助。

瞬间二:特别的“礼物”

福建救援人员忙碌的身影,让当地不少人感动。

陈素珍所在的厦门蓝天救援队收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一个救援头盔,写满了队员的签名。

“他们是当地的一个救援队,全程见证了我们的救援。队长跑过来问我要电话,说希望能去中国学习。他还说在没有灾难的时候,要邀请我们再次到土耳其做客。离开时,这位队长留了一个签名的头盔给我。我也把我们的头盔留了一个给他,写上了我们18名队员的名字,与他互换,作为纪念。”陈素珍说。

友谊鸽、签名头盔、双手比心……土耳其叙利亚震区里的“福建温情”来自福建的蓝天救援队与土耳其当地救援队互赠签名头盔。

同样收到特殊礼物的,还有王刚带领的厦门曙光救援队。14日,他们在土耳其震区的克勒克汗县给灾民发放救援物资。废墟旁走出来一位老人。在得知救援队来自中国后,老人掏出了一只鸽子,说这是他养的,陪伴了他很久。老人把这只象征着友谊的鸽子送给王刚,说:“你把它带回中国吧!感谢中国人民来帮助土耳其。”

瞬间三:双向奔赴的感动

在震区,也上演“双向互动”。

一边是微信群里的爱心接力,“我可以,我的土耳其语,够用于救援了!”在土耳其震区,商会人员、华人华侨、翻译志愿者等也加入支持和协助福建救援队伍的工作中,其中不乏福州人。

一边是叙利亚灾民通过翻译软件表达的感谢,“谢谢你,感谢中国,我们爱中国人民”。

友谊鸽、签名头盔、双手比心……土耳其叙利亚震区里的“福建温情”叙利亚震区群众为蓝豹救援队点赞。

14日,在叙利亚震区,包括福州6名队员在内的中国蓝豹先遣队,从救援任务转入救灾任务,承担采购、接送、转运物资等。

“一些灾区物资匮乏,很需要帮助。当我们把物资分发给他们时,脸上满是欣喜的笑容,都要跟我们合照。”罗源蓝豹救援队队长李进福说,“当我们要离开时,他们追着我们的车跑,特别是一群孩子双手比心、竖起大拇指,向我们告别。”(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