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金鱼“撞上”脱胎漆器 金鱼漆艺创新大赛创作采风活动举办

2023-02-22 08:00: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当福州金鱼撞上国家级“非遗”脱胎漆器,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21日上午,35位来自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的艺术家们齐聚闽侯县荆溪镇金鱼养殖基地,与憨态可掬的金鱼们来了次有趣的会面。

走进基地,入眼便是一口口整齐排布的养殖池,池中游弋着五颜六色、外观各异的金鱼,好似舞者般灵动优美。真切地进入这些小精灵的生长住所,无不令在场的艺术家们兴致高涨,纷纷拿出相机、手机,咔咔地拍照。

人群之中,福州脱胎漆器传承人朱冰俯身贴近池水,看得尤为细致。水中的金鱼似乎感受到了“召唤”,欢快地摇着尾巴结队相迎。朱冰见了,赶忙拿起相机捕捉下了这一幕。

“现在的金鱼,不论体态、花色,还是造型,都与打破了我过往对金鱼的认知。”此行令朱冰颇为惊喜,“以往的漆器作品中,也不乏‘金鱼’元素,但多局限于传统品种,如鹤顶红、狮头等。此次采风活动,让我见识到了许多新品种,不仅拓宽了眼界,也为接下来的漆器创作带来不少灵感。”

据了解,这次采风活动后,艺术家们将以“福州金鱼”为主题,创作漆画、漆器等大漆衍生类产品,参与“福州金鱼漆艺创新大赛”,最终入选作品经专家评选、投票等方式确定,并将在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上展示。(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