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访福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博斌:加快人才引领驱动 建设科技人才高地

2023-02-05 08:03:3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当前,我市正处于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和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活力之源。”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博斌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市科技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秉承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工作理念,突出载体平台、政策扶持、发展生态“三个优化”,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让更多“千里马”在福州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做优载体平台,构筑“群英荟萃”的聚才磁场。王博斌介绍,在科研平台建设方面,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等省内最高端创新平台落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马尾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速发展,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研发平台不断壮大,科创走廊建设加速推进,一流研发平台为我市集聚创新担纲领衔人才持续发挥效能。

创新扶持政策,打造“万马奔腾”的重才生态。王博斌表示,2022年,我市制定出台了《福州市“榕创之星”人才遴选办法》,持续挖掘人才要素资源,充实双创人才后备库。充分融入我市人才政策“1+1+N”体系,提出支持引进“科技副总”、支持重大平台项目、支持海外人才来榕创业、支持企业人才承载平台建设等八条措施,推动人才政策向重点产业集聚、人才资源向平台载体倾斜。国家级、省级项目申报取得新成绩,9个项目入选国家外国专家项目,7项入选省引才引智计划,我市3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106项科技成果获省科技奖,均居全省第一。

强化发展生态,搭建“千帆竞发”的引才矩阵。“我们要在人才发展生态建设上见实效,努力为各类英才提供周全周到的服务。”王博斌说,近年来,市科技局不断发挥“揭榜挂帅”制度效能,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让更多人才在我市施展才华、实现抱负。进一步完善初创企业金融支持体系,与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浦发银行签订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主体的扶持力度。打造“榕创嘉年华”双创品牌,以小促大,加速科技创新要素集聚,激发我市创业创新热情。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选认省市级科技特派员610名,实现乡镇全覆盖;实施“琅岐菜篮子工程和生态旅游”科研专项,支持种业选育和推广项目11项,为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科技人才内培外引,持续优化‘三创’环境。”王博斌表示,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优平台、聚人才、活机制,营造爱才惜才浓厚氛围,推动科创走廊建设,统筹原始创新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端外国专家、全社会研发人员、乡村振兴人才等五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人才留榕的“黏性”,为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提供更强支撑。(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