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二手房转移登记 在家就能办好

2023-02-04 08:56: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全程只需点击屏幕,不到一个工作日便顺利办结!”3日下午,通过存量房(又称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申请了二手房交易转移登记业务的市民李女士特别开心。

全程零跑动

好办又快办

近日,李女士需要急售房屋。办手续前,李女士为卖房烦恼多时:“卖房子真是件大麻烦事,挂牌、签合同、房子过户、水电过户……全都要请假去办,若人没约成材料错漏又是白跑一趟,浪费好多时间在路上。”

不过,就在这时,李女士获悉,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服务模式。

在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李女士:“您可以选择我中心全面推行的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模式,一次都不用到现场来。您得空自己在家操作即可,从房源挂牌、合同签约、申请登记、缴交税费到最终领证都能线上操作,有水电气广电网络及公积金提取等办理需求的,部门间也已实现系统对接自动办结,不用个人再操心奔波。”

果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女士回家后,就轻松地完成了二手房转移登记。

据介绍,通过“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服务模式,市民一次申请即可一站式线上办结住建、档案、税务、不动产登记、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及公积金提取等多个事项,真正实现全流程“一趟不用跑”,让在家不出门“好办又快办”成为常态。

信息零录入

材料零上传

买卖过二手房的市民都知道,原本的二手房交易需要提交的材料多,交易手续复杂。

为此,“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充分应用信息共享机制和智能采集技术,实现申请信息及材料“智能查询、自动关联、在线生成”,使填报量和操作时间大幅缩减,提交申请一键成功。

记者看到,申请人通过扫码对接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就能自动获取身份信息无需录入;通过预置标准格式表单,智能采集信息自动填入生成包括交易(网签)、登记、税务、水电气广电网络过户及公积金提取等全套电子申请材料,无需逐页填写;户籍、婚姻、养老保险、个人社保、出生证明等信息通过外部共享数据进行查询核对,查询结果与申请人申报的信息不冲突的,可由申请人做出书面承诺后予以办理,无需拍照上传材料,打造“信息免录、材料免传、简易友好”的全程网办流程。

“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网办”按二手房交易登记全生命周期流程顺序,从交易到登记申请,始终在同一界面“零切换”操作,无需退出,无需追踪,线上完成从个人自行或委托中介机构申请房源挂牌、二手房买卖合同签约及修改和注销、签署申请材料、申请二手房转移登记等事项。同时,一并申请的办税事项,通过登记和税收信息互联互通平台进行信息推送反馈,登记完成后通过所发送的短信链接完成线上缴交税费和登记费,实现办税缴费全程“无感办、掌中办”。最终向申请人颁发电子不动产权证书,可在手机上随时查看调用,为二手房交易登记全流程“零跑动”画上圆满句号。

此外,房屋买卖除交付房屋本身,还附带水表电表燃气表广电网络账号过户以及公积金提取等关联事项,群众只需在申请时简单勾选需联办的事项,即可实现“一次申请,多头联动、一次办结”。

“未来,数字化改革还将继续深入,改革受益面将拓展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过户、贷款、户籍落户及入学等领域。”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人士表示。(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