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实施社区综合提升行动 38个创建社区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

2022-12-30 08:02: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福州实施社区综合提升行动 38个创建社区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29日下午,在三坊七巷社区警务室内,居民用“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事务。

记者29日从市民政部门获悉,福州部署实施的社区综合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新增设20个“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实现38个创建社区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社区居民政务服务可就近办理。

增设自助终端

政务服务可就近办

鼓楼区建华社区是38个创建社区之一,今年通过综合提升,社区为群众服务的场所搬了新家,新增设的“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也落户建华社区工作服务站。

记者看到,服务站就正对着建华支巷,过往群众一眼就能看到。建华社区党委书记叶蕾告诉记者,在新一轮的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中,建华社区搭建“好邻居”服务平台。她带着记者参观改建、提升的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里面包括党员政治生活馆、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学堂、红色大讲坛等。

“这里集聚了社区服务、党群学习、养老、医疗、儿童、教育、文体等N项多元化服务。”叶蕾解释说,原来旧的社区服务中心在居民小区里,位置偏僻,不像现在就在道路旁,以前一些不熟悉路的群众想找社区办事,往往不容易找到。

“社区综合提升后,今年10月搬到新办公点,群众找社区更方便了,而且这里场地也比过去扩大许多,设施齐备,居民政务服务需求都集中在一起,办起事来方便多了。”叶蕾说。

建设智慧社区

破解独居老人监护困境

推进社区全方位提升,智慧社区建设是专项任务之一。鼓楼中山社区的“智慧中山”,以及连江东北街社区“连江晚晴110”智能管理平台,更是体现了智慧社区在居家养老方面的优势。

中山社区把各种智能养老设备融入居家环境,围绕居家服务、医养服务、安全监护、养老娱乐等多元化功能,通过智慧设施设备覆盖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书房等居家场所,实现独居老人健康预警,破解独居老人监护困境。

据了解,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强化了社区养老服务。目前,38个创建社区中共建有3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个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基础上,全市各县(市)区进一步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深化助餐、助困、助医、助聊等基础养老服务,扩大服务受益面。

今年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已新建、扩建各类服务场所项目48个,实施场所改造提升项目76个。全市全面推行社区工作日错时延时工作、休息日轮班制度,工作日延时至20时,双休日至少安排一天开门办公,转变过去居民周末无法办理业务局面。(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