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赏民俗、游灯会,两马乡亲“闹”元宵

2023-02-03 19:30:53来源:马尾的事儿

“福州的年味太足了,能和马尾乡亲一起逛灯会、闹元宵,真的太有意思了,以后我还要带孩子来玩。”2月2日晚,在第二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现场,马祖乡亲曹庭昇十分喜悦地对记者说道。

赏民俗、游灯会,两马乡亲“闹”元宵

昨晚和他一同游灯会的,还有10余名马祖乡亲。据悉,“两马”航线复航后,首个参访大陆的马祖乡亲团组于2月1日搭乘“两马”航线来榕度元宵佳节。

赏民俗、游灯会,两马乡亲“闹”元宵

夜色下的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光璀璨、游人如织,马祖乡亲及在榕台胞代表相聚一堂,赏花灯、迎元宵、送祝福。

赏民俗、游灯会,两马乡亲“闹”元宵

赏民俗、游灯会,两马乡亲“闹”元宵

在主灯区“福”字广场,马尾乡亲将有着美好寓意的元宵花灯送给了马祖乡亲,随后大家携手逛灯展,体验传统节俗。

各色花灯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造型别致、饱含美好祝福的花灯,吸引大家打卡拍照。今年灯会以“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根同春共圆梦”为主题,其中,“两马同心”元素充分彰显“两马”各自的特有景色,尽显同根同宗的深厚渊源。这也让在马台胞谢芳怡印象深刻,“沿江的灯会非常美丽,灯组造型也很丰富,在春字广场的这组灯组中有两匹马相向而驰,还有一座桥链接了马祖与马尾,寓意非常美好,代表了‘两马’同心协力,携手同行创造美好生活。”

赏民俗、游灯会,两马乡亲“闹”元宵

沿途还有民俗文艺表演精彩上演,以及非遗剪纸、版画、猜灯谜等互动活动,让两岸乡亲尽享“福”文化魅力。马祖乡亲们体验了猜灯谜、非遗版画、非遗剪纸,玩得不亦乐乎。曹庭昇亲手剪了一个“福”字后感慨道:“每次来福州,都能看到新变化。‘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已经举办21届了,不仅是我们的情感纽带,更是一个传统民俗展示的平台,希望这个活动能越办越好,未来有机会的话,我们会组织更多马祖乡亲到现场体验灯会。”

据悉,2008年6月,“元宵节·马尾—马祖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