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举办首届元宵灯会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2023-02-02 09:29:05来源:中国新闻网

“花灯布置上以后,每个地方都非常漂亮。我们老年人散步的时候能看到这样的景致,心情就更好了。”市民周依姆说道。31日,福清市首届元宵灯会于17时30分正式亮灯,以三福之地“福”文化元素为灵感的30组特色花灯瞬间点亮了龙江河畔。

福清举办首届元宵灯会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灯会现场,福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灯会由中共福清市委、福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是福清近年来首次举办元宵灯会。地点设置在福清利桥古街至玉融大桥两岸,展线总长约3公里,分九亩底展区、利桥北岸、利桥南岸三个展区;活动时间为2023年1月31日至2月10日(正月初十至正月二十)。

“福清旧时在元宵节晚上,官、民、士、商都参与过利桥活动,取‘过利桥,全年吉利之意’。现在,虽不象旧时将过利桥看得那么隆重,但元宵之日,到城区观灯的人们也多半要到利桥走走,一为习俗缘故,二为游览瑞云古塔。”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杨锦嵩介绍道。

福清举办首届元宵灯会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灯会现场,福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因此,游览灯会可从利桥古街城门楼南广场灯会入口进入,沿着龙江北岸由西向东顺时针进行游览;或从九亩底公园入口进入,沿着龙江北岸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过利桥,形成一个闭环,取“顺时针、过利桥,顺顺利利,2023,顺顺当当;西向东,北向南,顺顺利利又圆满”的美好寓意的美好寓意。

市民游客沿途不仅可以领略两岸公园湿地、滨水连廊水榭、阳光草坪以及利桥古街、瑞云塔、黄阁重纶坊等自然人文景观,还有五彩斑斓、造型各异的主题灯组,欢乐吉祥、活泼可爱的IP形象,创意十足、惊艳别致的布景……

在现场可以看到,此次灯会与实景紧密融合,灯会依托五马山、龙江环绕的主城区,贯穿起利桥、南门桥、玉融大桥等沿岸景观,展现出福清海滨山水城市的良好风貌。各镇街的灯组也别具特色。龙田镇以吉祥物“牛小田”为主视觉,巧妙融合闽中历史名山——福庐山,以及全球名品交易中心主题口号“买全球,卖全国”进行设计;渔溪镇则以“商贸重镇,文化渔溪”为主题,宣传渔溪地方文化特色;阳下街道更是结合古建筑及文化民俗活动设计灯组,介绍阳下村民元宵节传统“闹元宵、迎五显”活动……形式多彩、创意多元,充分展示了福清24个镇街和园区(农场)的属地特色。

福清举办首届元宵灯会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灯会现场,福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灯会还将传统的花灯与数字技术有机结合,为市民游客营造沉浸式的节日场景;同时还安排了佾舞、伡鼓舞、舞龙舞狮等非遗文化和传统民俗表演,电音演唱、街舞等表演,以及猜灯谜、送福袋等活动,让游客在互动中观花灯、赏文化。

福清举办首届元宵灯会 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灯会现场,福清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举办元宵灯会为契机,福清还着力点亮了“夜经济”,集中展示福清全市范围内的优质文旅资源,围绕“夜购、夜饮、夜游、夜宿、夜闲”五种体验,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叶艺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