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迎元宵·庆团圆”沉浸式音乐会在文艺家之家唱响

2023-02-01 18:58:44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1月30日晚,“迎元宵·庆团圆”沉浸式音乐会在罗源县文艺家之家成功上演。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阮余群,中央民族乐团中阮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冯满天,以及数位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院校就读的罗源学子和罗源文艺工作者们,为罗源乡亲们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罗源“迎元宵·庆团圆”沉浸式音乐会在文艺家之家唱响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热情洋溢的唢呐重奏渲染了节日的欢腾气氛;饱满圆润的女中音唱出了《今夜无眠》的幸福快乐;诗歌朗诵《或许就是精灵》让白色的食用菌更加生动;伴着悠悠古筝《琵琶语》,黄色的石雕《在时间的缝隙里疯魔生长》被娓娓道来;歌剧《我的爱人你可听见》唱出了红军战士对家乡的思念,对继续长征的坚定信念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也唱出了歌剧艺术的魅力。中阮演奏大师冯满天一边弹拨中阮,一边和着时急时缓的旋律,吟诵乾隆写于罗源碧岩寺的回文诗,精彩的表演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在乡亲们的盛情邀请下,冯满天又带来《将进酒》,中阮的琴声和着诗句,在骤然激昂的旋律中,乐声复又放缓,诗篇结束,余音绕梁。

罗源“迎元宵·庆团圆”沉浸式音乐会在文艺家之家唱响

演出中,女声独唱《爸》、畲族独舞《三月春来》、闽剧清唱《宝莲灯》选段、意大利语演唱《我的太阳》、小组唱《灯火里的中国》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当晚,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阮余群还与罗源在外音乐学子合唱了《明月照罗源》《领航》等曲目,大家欢聚一堂,用文艺的形式诠释福文化的内涵,表达了对培养了自己的家乡的感恩之情。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阮余群:“这些年,我们罗源也是不断地出现了很多的这种优秀的艺术学子,考到了我们中国的数一数二的音乐院校。借助这样的一个平台能够让我们的罗源的文化艺术氛围带动起来,另外一个也是能让这些年轻的孩子们,以后在自己的学习中,更好地在他们的未来能够为我们的家乡做贡献,让他们更多地是怀着感恩的心,去更好地回报我们的家乡,不要忘了根,这个也是我想说组织今天这一场的活动的想法,就是不忘初心。

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大一学生丁柳匀:“首先就是很感谢很感恩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让我一个初生牛犊的新人,能到这样一个大的舞台、有大师级别的人物来点评我,我觉得是非常荣幸的,有这样的一个舞台,可以让大家有更多锻炼的机会。

当晚的音乐会是幸“福”花开·芬芳满“源”——罗源在外音乐文化学人交流分享会的一部分,也是罗源县“文艺家之家”的首次音乐演出,不仅有阮余群等罗源在外音乐文化学人上台,还有本土文艺工作者倾情演绎。音乐会搭建起在外音乐学子与家乡文艺工作者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家乡的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