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福州:“灯火”相传邂逅“福式浪漫”

2023-02-03 08:51:23来源:人民政协报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元宵节临近,有着千百年传统的福州元宵灯会璀璨亮相,由各个城区蔓延至大街小巷,灯火摇曳、霓虹灯辉,连绵不绝、争奇斗艳,宛如“天上的街市”,让市民游客在匠心与传承中邂逅一场“福式浪漫”。

“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者。”福州元宵闹花灯自古闻名,不出十五不出年。时至今日,细细翻看全市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马尾—马祖元宵节俗、永泰椽板龙、仁山拉线狮、长乐琴江台阁、南后街花灯制作工艺、高湖舞龙灯……一出出舞龙戏狮观灯的“百戏”,描绘了千百年来福州人“灯火”相传的元宵乐。

流光溢彩闽江畔,火树银花不夜天。除夕之夜,华灯初上时,作为福州元宵灯会的“重头戏”,第二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如期亮灯,全城喧动,人如潮涌,将持续到农历正月十六。

本届灯会以“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根同春共圆梦”为主题,由福州东江滨公园福字广场延展至春字广场,再到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共设置29个灯组,以各式造型的花灯闪耀,扮靓马尾。其中,重点展出具有福建特色的“福”兔造型,并将“福”文化、福州城市形象、福州“四大经济”融入灯组,现场还同期展示了船政、罗星塔、“两马同心”等元素。

自2001年马尾与马祖签订《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至今已举办二十一届。而“马尾·马祖元宵节俗”亦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于2008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俗话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灯会现场,看到“福”兔花灯,林金城全家老少便忙着合影。“‘灯’与‘丁’在我们福州话中同音,送灯也意谓‘添丁’,今年是满城的‘福’字花灯,福气满满,寓意满满。”他开心地说。

与此同时,矗立在仓山区仓前公园中高约25米的灯光塔,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宣传“闽江之心”为设计主线,以多层次、立体化的璀璨灯光,在夜间呈现变幻灯光秀效果点亮了“闽江之心”,为全市夜景再添新彩。

此外,“花团锦簇贺新春”“新春福兔赏灯会”“临水夫人陈靖姑六角福塔灯”等作为传统灯组,纷纷惊艳亮相灯会。其中,“临水夫人陈靖姑六角福塔灯”由福州花灯非遗传承人历时20天,经上千道传统工艺制作而成,重现闽派花灯代表技艺,是福州最大的非遗手作花灯。

秀闽江,福满仓。不远望去,华灯烂漫、人流如织,目光所及,是背着孩子的父亲,是紧牵双手的恋人,是欢闹嬉笑的密友……(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2月03日第09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