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木雕村”的变迁

2023-02-02 07:33: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每年春节、重阳节,我们村老人都能拿到几千元的红包,还有各种补贴福利,儿孙们都在身边,这日子越过越舒坦。”1日,居住在高新区建平村的村民陈家舒说起自己的晚年生活,透露着惬意和满足。

陈家舒今年92岁,身体硬朗,5年前因为土地征迁,搬到了建平新村小区。其家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建平村,重阳节时老人可以领取3000元红包;春节时,能领取分红500元。此外,还有几千元的失地补贴、社保补贴等。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领取的福利更多。

据介绍,建平村有989名老人可以享受万元福利。这个小乡村靠什么营收?建平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陈晨介绍,主要靠租金。

几年前,建平村木雕产业集聚,村子环境污染严重。“当时家家户户从事木雕行业,但赚了钱大多用来看肺病,年轻人都到上街镇居住。”村民陈信凤说。

乘着城市发展的东风,建平村开始征迁。陈信凤说,村里召开征迁签约大会不久,他所在的片区就全部完成签约。“搬迁的安置房祥龙花园小区周边医院、学校、商超等配套成熟,紧邻两个地铁站,大家都很满意。”

土地征迁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源,也带动了乡村发展。靠着毗邻高新区创业园的地理优势,白领到建平村租房的需求大增。同时,村里还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建平美食一条街,每年可收取租金400多万元。

“感恩当年村民对征迁工作的大力配合,我们始终牢记要给村民谋福利,让老人安享晚年。”陈晨告诉记者,如今,村子每年靠租金可收入上千万元,村民们也陆续回迁搬进了安置房。(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