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医养结合工作作出审议意见 为孤寡高龄等群体提供专门服务

2023-01-29 07:24:29来源:福州日报

市人大常委会近日作出《关于医养结合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审议意见要求,为孤寡、高龄、留守老年人等重点群体提供专门的健康管理、巡视探访、居家医疗等服务;依托社区开展失能、失智老人等重点群体摸底排查,为提供精准服务创造条件。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卫健委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医养结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指出,近年来市政府把医养结合工作作为优化老年健康和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全市医养结合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将医养结合工作作为实施“温暖榕城”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建立医疗、养老、医保等多部门协同机制,将医养结合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范围,促进工作落细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有效供给,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疗联合体管理,与医联体内牵头医院建立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等机制,实现医疗、康复、护理、养老服务资源的高效协同。要进一步抓紧人才培养,提升专业队伍服务水平,适度扩大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并将养老服务纳入福州紧缺技能人才培训范围,适当提高培训补贴和岗位补贴。要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推动医养结合多元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承接当地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养老等服务。

审议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回应群众所思所盼,不仅为重点群体提供专门服务,还要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质扩面工作,加快建设主要接收需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同时,要提升居家医疗服务水平,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家庭病床建床数,着力破解医养结合工作堵点难点问题。(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