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寒冷+劳累 当心“卒”不及防

2023-01-31 08:58: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这几天福州早晚温度低,福州市第二医院陆续救治多例脑卒中患者。神经内科专家提醒广大老年人日常应注意“防寒、防疫、防卒中”。

63岁的林依姆家住仓山区。几天前的早晨5点,她起床刚站起来,就觉得天旋地转、恶心呕吐,赶紧躺下继续休息。直到9点多,老伴发现她已昏迷,赶紧拨打120。

在市二医院,林依姆被诊断为脑梗死、基底动脉闭塞。“病情危及生命,距发病已经过去5个小时,情况非常紧急。”卒中防治中心介入团队林海谅主任医师赶紧为林依姆施行脑血管造影+基底动脉闭塞取栓术。1小时后,林依姆闭塞血管再次通畅,生命危机顺利解除。

事后经过医生详细了解,林依姆此次发病和以下几个因素有关,很有警示意义:近期早晚气温低,在低温刺激下,人体微血管收缩,容易导致血压不稳;春节假期,不少老人操持家务,招待亲友,不仅劳累,而且作息时间也被打乱;老人平时饮食清淡,而在节日期间很容易吃得太多太油腻;日常作息被打乱后,老人往往会忘记服用心血管等基础疾病药物。此外,对“阳过”的老年人来说,新冠病毒感染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更易导致中风。(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