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昼夜温差大 医生提醒老年群体警惕脑卒中

2023-01-31 08:00: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近来福州早晚温差大,加上春节假期忙碌操劳,脑卒中的发病率攀升。医生提醒,市民朋友尤其是“阳康”的老年群体应注意季节转换,平时要做好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筛查,注意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戒烟限酒,控制体重,合理运动,减少脑卒中的危险。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易引发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连日来,福州市第二医院陆续收治多例脑卒中患者。该院卒中防治中心介入团队主任医师林海谅告诉记者,脑卒中有多种诱发因素,比如气温忽高忽低,大气压不稳定,导致人体血压波动加大,血液黏度增高,极易引发脑卒中。此外,还与酗酒、吸烟、熬夜、高脂肪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和过劳工作有关,因此,脑卒中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如何预防脑卒中?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饮食宜清淡,少盐限油;定期适度运动,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远离不良嗜好,戒烟限酒,避免久坐、长期熬夜等;控制体重,超重、肥胖者要积极减重;老年人应避免过快改变体位,积极防治便秘;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平稳,避免紧张劳累;定期体检。一旦出现口角歪斜、偏瘫、语言不清等症状,一定要迅速到院就诊。(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