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防火防盗防骗 平安过大年

2023-01-13 09:53: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冬季是火灾及盗窃案件多发时节。春节临近,电信诈骗也多了起来。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贵重财物,做好防火防盗、防诈骗等预防措施,欢欢乐乐过个平安年。

防骗篇

警惕产品虚假售卖骗局

当前,有不法分子在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发布销售“新冠抗原”“特效退烧药”等信息,当受害者与“商家”联系沟通时,对方会要求添加微信、支付宝等进行私下转款,等钱骗到手便会将受害者拉黑或者提供虚假订单号继续行骗。

还有诈骗分子冒充“快递客服”打电话,谎称快递检测出新冠病毒已被销毁;或声称因疫情影响快递滞留或被拒发,顾客可以申请理赔。顾客添加“客服”好友后,骗子便会发送虚假“官方网站”,诱导受害者填写个人支付信息骗取资金。

警方提醒:不建议大家大量囤积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如果确有购买需求,应认准正规药店、正规平台,避免上当受骗。如遇到网购包裹出现异常的情况,应第一时间与平台卖家取得联系,不乱扫描所谓“客服”发来的赔款链接或二维码,避免遭受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的侵害,造成钱财被骗。

防盗篇

使用合格的防盗门及锁具

案例:2022年8月14日,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事主数万元血汗钱被盗;2022年11月,福州市民陈女士因粗心离车后未拔车钥匙,摩托车被盗。

警方提醒:日常家居防盗,应该使用合格的防盗门及锁具,做好安全防护,不要将大量现金和贵重金银首饰等物品放在家中,遇到可疑情况应当及时报警。

防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被偷,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离开时注意及时锁车,车辆最好停放到有人看管的停放点或者附近有监控摄像头的地方。

防火篇

注意家中用电用火安全

案例:2022年12月23日,福州一小区业主在卧室熏艾消毒,结果引燃易燃物,导致火灾发生。

警方提醒:室内熏艾时,要远离酒精、窗帘、家具、杂物等易燃可燃物。预防家庭火灾,要注意用电和用火安全,电器要摆放在干燥通风处,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及时检查更换破损的线路和插排,避免同时连接多个电器,长时间离家最好关闭电源总闸。

电动自行车充电应在小区集中停放充电点进行。做饭时,切记做到人走火先熄。注意燃烧的烟蒂易引燃床垫、被罩、地毯等物品,不可大意。不要将未熄灭的烟蒂扔进垃圾桶里或抛至窗外,避免引发火情。(记者 林春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