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孩子“阳”了怎么办?儿科专家来支招

2022-12-27 08:17: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孩子“阳”了有哪些症状?家长如何应对?福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黄至方近日受访时表示,对于精神状况良好、伴随症状较轻,没有明显不适,体温也不是很高的孩子,可以暂时居家观察。如果孩子状态很差,有意识的改变,食欲严重下降,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有发展为重症的趋势,建议立刻送医。

黄至方介绍,儿童感染者潜伏期相对成人更短。儿童感染初期症状以发热为主,热度不一,有的可达40℃以上的高热。另外,多伴有干咳、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出现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少数病情严重的可继发肺炎。少部分儿童感染后尤其是婴幼儿可能会体温迅速上升导致热性惊厥。

“小孩‘阳’了后,没有症状或症状较轻,建议先居家护理和观察。”黄至方说,如果出现低热,孩子无明显不适,无需过分处理,多喝水。家长要留意孩子精神状态以及饮食、呼吸状况,注意监测孩子体温。居家期间,饮食宜清淡,补充优质蛋白,多吃新鲜蔬果。

当儿童体温高于38.5℃时,或者伴有明显不适时,要及时服用退烧药,务必根据说明书服药。不推荐用酒精擦身和捂汗,因为前者容易导致酒精中毒,后者不易散热。

根据病毒自限性特点,感染新冠病毒一般1周至2周会痊愈。那么,何时要及时送孩子去医院?当婴幼儿有高热、体温升高持续3天以上或整体状态不佳,如有呼吸急促或困难、嗜睡、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呕吐等,应及时送医;3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出现发热,应该及时就诊;体温过高时,可服退烧药后送往医院。

如何预防孩子变“阳”?首先,孩子及家人要积极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其次,家长尽量不带孩子到人流密集、不通风场所;若要出门,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再次,家中要保持通风,并引导孩子适当锻炼,保证良好睡眠,保持饮食均衡,增强免疫力。(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鹤彬)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