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示范!台江区又迎喜讯!

2023-01-31 16:07:01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兔年开门红,台江喜讯到!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决定》,其中,福州市台江区成功上榜。

全国示范!台江区又迎喜讯!

全国示范!台江区又迎喜讯!

此次台江能够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台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之路

近年来,台江区科普工作坚持“四个服务”职责定位,积极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和推广,全区科普工作稳步向前,台江区先后获得“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2016—2020年度福建省科普示范区”等荣誉,蝉联六届“全省文明城区”,并于2022年9月6日顺利通过福建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省级检查组现场验收。

台江区近年来的科普工作:

团结引领 监督落实

积极贯彻《科普法》,将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制定出台《台江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确保《纲要》落到实处。

多维发力 点面结合

主动适应科普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辖区内10个街道均设有街道科协,社区建立由站长、科普信息员组成的“科普中国·社区e站”,以落实各项科普工作。据统计,至发稿时已为台江区累计吸纳1014名科普志愿者。

全国示范!台江区又迎喜讯!

区内特设“以财政投入为主、积极发动社会资源为辅”的科普经费投入和保障模式,使得科普融合发展途径取得新突破。全区目前累计已建有8家企业科协组织,8个专家工作站,1个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3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个区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福州市科技馆分馆,15个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9个科普标准化社区,全区人均科普经费达到3元,位居全市前列。

全国示范!台江区又迎喜讯!

重点建设 务实保证

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工作,定期开展辖区内“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品牌科普活动。为实现全区在校生人工智能教育全覆盖,区科协出资购买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Microbit教学套装、创意编程智慧云平台等共341件(套)教学设备。近年来,区科协先后投入近60万元建设了洋头口社区、长汀社区、曙光社区等15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9个科普标准化社区,配备机器人搭建、模型(含航、海和车模)制作、电子制作等科普项目,每年开放累计5040次。

全国示范!台江区又迎喜讯!

积极开展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的工作,指导督促街道科协、社区科普服务站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如辖区医院、科技企业、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联合开展科普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各街道、社区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248场次,20余万名社区居民群众接受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

全国示范!台江区又迎喜讯!

全国示范!台江区又迎喜讯!

品牌落地 行动赋能

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努力探索建立科技成果科普宣介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承接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的重点任务,坚持科普方式的守正创新,推动科普文化融合,精准实施“双减”“银龄跨越”等背景下的科普领域新路子。

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是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具体举措,是基层科普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提高区域全民科学素质,实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接下来,台江区将在推动科普能力建设、合理配置科普资源、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科普建设等方面持续完善提升,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光添彩。(来源:台江区科协)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