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戏曲进基层 闽韵传经典

2023-01-29 07:37: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福州:戏曲进基层 闽韵传经典市民游客现场聆听福州评话与伬艺表演。(台江区文化馆供图)

28日,“戏曲进基层 闽韵传经典”新春曲艺七天乐在上下杭舒叙茶馆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邀请文化名家,以福州传统曲艺——评话与伬艺,陪广大市民游客欢度卯兔新年。

福州评话是用福州方言说表、吟诵的评书评话类曲种,韵白相间、且说且吟、铙钹间奏。福州伬艺又名伬艺、平讲伬,流行于福州方言地区的福州、长乐、闽侯等市县。“评话与伬艺是地地道道的福州方言,我们老福州越听越有味,春节期间我和老伴来了好几场!”市民陈依姆说。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评话与伬艺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是老福州人民劳动生活的结晶,也是我国曲艺界的瑰宝。本次“新春曲艺进基层”活动旨在提炼评话中的文化精髓,在融合传播中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上下杭历史文化区再续非遗精华。(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