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国金鱼之都擦亮“金名片”

2023-01-30 09:09: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郑帅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金鱼已成为“闽都文化”的一张“金名片”。2023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金鱼电商直播基地,打造福州金鱼城市会客厅。

29日,“福鱼迎春、福气满城”打造福州金鱼城市会客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西湖公园举行。

中国金鱼之都擦亮“金名片”市民在西湖公园欣赏金鱼。

“游”到西湖

金鱼展持续9天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园林中心等主办,旨在持续打响中国金鱼之都品牌,让福州金鱼成为福州城市会客厅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让更多人懂金鱼、赏金鱼、爱金鱼。

此次活动为何在西湖公园举行呢?据了解,西湖是福州金鱼的摇篮,早在20世纪50年代,在金鳞小苑展出的福州金鱼曾是西湖十景之一,这也成为几代福州人的美好回忆。

29日上午,福州金鱼再次回到西湖公园,共展出50缸精品金鱼,包括“奶牛寿”“花兰寿”等,宛若“金鱼选美”,吸引许多市民慕名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金鱼分别来自永杰、潘氏、文春、德泉、福连5家金鱼养殖基地。这些基地都是全国金鱼行业中的翘楚,几乎包揽了全国70%的各类金鱼大赛冠军,是名副其实的冠军基地。

记者了解到,西湖金鱼展将从1月29日持续至2月6日,地点位于西湖公园晨曦广场,方便市民一睹国粹金鱼的风采。

“游”向全国

擦亮城市“金名片”

西湖公园金鱼展,是打造福州金鱼城市会客厅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中国是金鱼故乡,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金鱼色彩艳丽、体态优美,有“金鳞仙子”美誉。又因“鱼”与“玉”“余”同音,金鱼被福州人赋予“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而“福寿”等金鱼更是福气满满。此外,福州民居多为木构建筑,过去常在天井置大缸,蓄水防火,而缸内多养金鱼。因此,金鱼文化是“闽都文化”一张名片。

2022年,为了精心打造福州金鱼城市形象,福州金鱼从养殖场“游”到福州地铁、福州机场、市图书馆、市旅游集散中心等城市会客厅,供市民和游客观赏。

今年新春,为了给市民和游客带来福气满满的节日氛围,福州金鱼还“游”进了福州地铁1、2、5、6号线部分站点,通过投放福州金鱼宣传图片等方式,做到站站不相同、只只不重样。

在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系列政策持续扶持下,福州金鱼取得了产量、产值双翼齐飞的优异成绩,已经成为全国金鱼行业高端金鱼的代表。

在国内市场上,福州精品金鱼已遍及国内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更是通过“福州金鱼神州行”活动,走过了成都、上海、广州、北京、沈阳等23个城市,极大地打响了福州金鱼的品牌知名度。

“游”向全球

出口量居全国第一

除了国内市场,福州金鱼还进军国际市场。

近年来,福州金鱼养殖产业化步伐加快,向集约化、专业化、生态化养殖转变,从单纯养殖逐步向苗种繁育、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科研开发一体化发展。据统计,目前,福州金鱼养殖场已发展到80多家,主要分布在仓山、闽侯、长乐、闽清4个县(区),养殖面积达2000余亩,年产各类高端金鱼1000多万尾。

2022年,福州迅速改变金鱼销售策略,从线下销售转向线上电商销售,全年产值预计达到7亿元,金鱼年出口量居全国第一,高端金鱼出口量占比80%以上。福州金鱼出口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 “中国金鱼之乡”闽侯县还在关中村设立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通过开设金鱼餐厅、直播销售网店等,带动更多金鱼养殖户主动转型,实现金鱼“跃龙门”。(记者 郑瑞洋/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