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纪委监委:党建引领打造“五心·五型”模范机关

2023-01-29 16:20:29来源:《福建支部生活》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管队伍”……2022年12月12日,来自福州市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处室、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管企业纪委的20多位党员参加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五研讨小组研讨。他们围绕“坚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课题,联系工作实际,谈个人感想、创新举措、落实打算。像这样由领导班子领学、党员干部充分参与的主题研讨,党的二十大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了5次。这是福州市纪委监委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五心·五型”模范机关的一个生动缩影。

走活理论学习“一盘棋”

福州市纪委监委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通过忠心、公心、尽心、爱心、善心“五心”党建,全力推进忠诚、干净、担当、文明、和谐“五型”模范机关创建。

“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党的政治机关,政治机关必须将党建放在突出位置。党组织建设水平高低、发挥作用强弱,对机关工作有着巨大的影响。”福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我们以机关党建为抓手,着重在思想建设、廉洁自律、担当作为、文明建设、和谐共进等五个方面进行提升。”2021年至今,福州市纪委监委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1名干部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为坚定纪检监察干部忠心向党,福州市纪委监委从浓厚学习氛围到创新党建阵地载体,无不下了实功夫。“清风讲坛”“榕纪学堂”“走廊课堂”3个课堂形成立体化学习的平台矩阵,“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要求”等5个课题组开展沉浸式大讨论,8支志愿宣讲队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等“八进”大宣讲,编写“应知应会系列辅导资料”印发全委党员干部……不仅如此,位于福清一都镇的“榕树下讲习所”和福州市中心三坊七巷的“坊巷讲习所”也很好地实践了云上线下的联学联动,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生动地展现在田间地头、坊外巷内。

“党支部的学习氛围很好,线上线下都有平台,既有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又有与基层一线的交流学习。现在大家对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的兴趣都较高,参与也很积极。”福州市纪委监委党员张艺表示。

树立风清气正“新风尚”

系统全面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更加的坚定。为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福州市纪委监委创立“清风志愿 温暖榕城”品牌,在1支志愿服务总队、23支党支部志愿服务分队基础上,组建8支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总志愿服务党员人数达267人。2022年10月份福州新冠疫情暴发,福州市纪委监委共有170多名党员志愿者投身战“疫”一线,协助基层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无疫小区创建、流调摸排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品牌蝉联第四届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不仅如此,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福州市纪委监委还与鼓楼军门、乌山社区和闽清官圳村开展帮扶共建,2022年以来开展走访慰问和党史、新思想主题宣讲等志愿服务16场112人次;与省老年医院、市中医院、状元府艺术馆等签订共建协议,构建互助共享的党建工作格局。

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既是党员又是公职人员。双重身份意味着双重责任,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福州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于2020年下发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六项规定,并积极开展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创新试点工作,编发《提醒专报》10期,严格落实“六个坚决”“三个顶格处理”要求,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问题。另一方面,福州市纪委监委落实关怀帮扶。强化正向激励,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规定,组织2022年度职工疗休养活动和子女暑托班,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

“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的关心关爱,让我带着十足的干劲,心无旁骛地投入纪检监察工作。”党员熊翔宇说,“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具体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去担当作为,去发光发热。”

跑出担当作为“加速度”

正如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纪检监察工作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往往关系一个干部,甚至是一个家庭和家族的前途命运,我们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必须以善心之举行正义之事,立足教育挽救,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尺度。”

近年来,党建引领在推动福州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867人次;对5767件反映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予以了结;新立案件1096件,对4名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帮教;协助市委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行动,集中整治“天价茶”等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积极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发现问题383个,对103名干部给予党纪、政务立案,推动健全完善各类制度101项;开展疫情防控措施监督检查203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0个;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共精心打造廉政文化点精品线路11条,拍摄警示教育片2部,编撰出版《左海清风》,涵养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持续释放旗帜鲜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有效解决部分基层干部不敢担当问题,为反映问题失实或受到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越来越多的工作呈现出积极的态势。2021年以来,福州市纪委监委共有29名干部因为表现优异获得地厅级以上荣誉。

福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推动“五心·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福州市纪检监察的各项工作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