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六个城”建设鏖战急

2023-01-25 07:52: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余少林 林文婧 林榕昇 任思言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春伊始,万家团圆之时,福州“六个城”的许多建设者还在工作岗位奔忙,用奋斗的姿态画出“敬业福”。

福州“六个城”建设鏖战急福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一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记者 林双伟 摄

东南汽车城:

全力冲刺“开门红”

正月初三,年味正浓。记者在东南汽车城福建源光线束电器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高效运转,工人在岗位上忙碌。春节期间,该公司有9条生产线保持运转,600多名员工在岗坚守,全力保障生产。

源光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线束,客户包括宁德时代、上汽集团、厦门金龙、东南汽车、云度汽车等。“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遇。”源光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詹小宝说,公司现有15条生产线,随着生产线布局优化,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去年产值达4亿元,比2021年增长近120%。

“今年一季度订单已排满,预计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0%。”詹小宝说,为保障产能,公司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包括产能提升奖励、年终奖、春节红包、开门红包、回乡往返车票报销等,并积极开展招聘,确保用工需求,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福州大学城:

春节建设战犹酣

春节假期,在福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一期工地,机器作业声和钢筋碰撞声汇成一曲建设“交响乐”,工人有序进行桩基检测、围墙砌筑、场地硬化等,保证施工进度,助力闽都院士村项目建设。

“春节期间,有近50名工人及管理人员在一线值守,铆足干劲抢时间、抓进度、赶工期。”负责该项目的福州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涛说,为保障留守人员工作和生活,工地储备了充足的物资。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一期总投资24.5亿元,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包含为院士人才服务的“一楼一中心”(即综合服务楼、科教中心)、旗山湖地标塔楼及相关配套设施等,计划2027年12月竣工。

福州滨海新城:

百余工人一线忙

在福州滨海新城,新投·汀兰雅郡项目春节仍不“打烊”,百余名建设人员坚守一线、埋头苦干。

“今年原计划回家过年,但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我放心不下,最终决定继续上班。”福州新区集团项目负责人林郁方说。

新投·汀兰雅郡项目位于福海路西南、万沙路西北、万沙支路东南、漳江河西环路东北,主要建设12栋住宅楼共1172套住房,以及公共服务、商业等配套设施。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室外附属景观和室内装修工程施工。 

福州现代物流城:

“内外兼修”铺路网

正月初三,在连江县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现场,施工机械高耸,机器轰鸣作响,近百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忙碌在岗位上,用汗水和奉献赋予春节别样的意义。

作为现代物流城重要对外通道,新104国道建设按下“快进键”,目前在进行路基、桥梁、涵洞等控制性工程施工。各施工班组争分夺秒抢抓工期,确保工程按节点高质量完工。

新104国道、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等重要对外通道加速成网的同时,兰云路、牛溪大道、凤城大道等内部道路也在提速建设。

兰云路是现代物流城内部路网“六横”之一,设计宽度24米,修建长度约1.1公里。“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3%,道路绿化、交通标识等工程计划3月下旬全部完成,争取7月前通过竣工验收。”现场负责人施昭说,道路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现代物流城片区交通通行效率。

据了解,福州现代物流城去年动建3条重要对外通道,打通凤城大道、丹江大道康怡段等6条内部干道,加速推进牛溪大道、桂贤路等4条内部道路路基施工,“外畅内优、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全面铺开,公铁海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初显。

丝路海港城:

开足马力产钢铁

这个春节,丝路海港城建设如火如荼。作为罗源湾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的龙头企业,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力争实现“开门红”。

闽光钢铁二期H型钢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轻点操作台,火红的钢坯在千米长的轧钢生产线上被轧制成一根根H型钢。春节期间,H型钢项目作业区留守员工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H型钢项目是罗源闽光二期最重要的项目,生产线属国内先进水平,全面投产后可形成130万吨H型钢的年生产能力,年利税6.5亿元以上。

春节期间,罗源闽光钢铁共有2330人坚守岗位,占全体员工的89%。“对罗源闽光来说,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受国内外行情影响,国内钢铁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罗源闽光提早布局、持续发力,以降本增效和节能降耗为抓手,全方位构建竞争优势,计划在2023年实现全工序超低排放、2025年实现碳达峰。”罗源闽光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潘建洲说。

国际航空城:

坚守工地保安全

春节期间,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项目尽管暂时停工,但多名轮值管理人员仍在坚守,保障项目平稳推进。

负责该项目的福州新区集团权属三江口公司市政二部副经理张文就是坚守人员之一。昨日上午不到8点,他在上岗前习惯性地先到工地巡查,然后回到办公室值班。他目前主要牵头负责文山路及连接线道路工程(一标段)、马山一路及连接线道路工程、五显鼻退塘还湿与生境修复工程等5个项目的建设,日常的工作就是穿梭在各项目之间,开展工地巡视,梳理现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分析下一步工作进展等。

“工地不像家里,锁上门就不用管了,不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公司都安排专人留守,确保项目现场安全可控。”张文说。

作为节后复工的重点项目,文山路及连接线道路工程(一标段)总投资1.7亿元,包括两条道路,总长度约2.6公里。项目于2021年1月开工,计划2023年8月基本完工。(记者 谭湘竹 余少林 林文婧 林榕昇 任思言 通讯员 李煜晗 黄舒欣 叶雅云 曾宇星 郑喜英)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