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最醉“榕”颜,福清人对它情有独钟!

2023-01-19 16:37:37来源:壹福清

“我最醉家乡的榕树,福来福往,人间永福”……日前,以“家乡的榕树”为主题的福清原创歌曲《最醉》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天天把歌唱》栏目。并在qq音乐、网易云、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四大平台同步推出。它唤醒了人们儿时记忆,更打开了浓郁乡愁的闸门。

最醉“榕”颜,福清人对它情有独钟!

《最醉》由福清籍作家贞尧仔作词,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流行音乐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肖山作曲。《最醉》依托“家乡的榕树”丰富意蕴,以民族风为主基调,融合使用古筝、萧等乐器进行编排,营造出了热恋家乡、幽远绵长的审美意境,整首歌曲大气悠扬、韵味十足。

音乐作品带给人们的是听觉和视觉上的感染,而对于生在榕树下,长在榕树下的福清人来说,那是刻在心上的浓浓乡愁——榕树上欢畅的鸟鸣,榕树下悠然自得的对弈攀讲,更有那像榕树胡须一样长长的故事所透出的精神涵养。

最醉“榕”颜,福清人对它情有独钟!

榕树文化 源远流长

榕树,是百万玉融儿女思乡的那抹绿。

玉融大地上,流传着许多榕树的传说。诸如石竹山“抱岩榕”的故事,就在福清传了一代又一代。

相传,石竹山原来只是一座石头山,岩石最为著名,根本不是林木的安家之所。为了给这座山增添颜色,桬椤带头前往,赤楠、杉的家族、米楮、丝栗、马尾松、台湾相思树、观赏竹家族相继等树扎根于此。榕树见桬椤将众树都安排稳妥,却迟迟不安排自己,十分不解,桬椤解释说,榕树个头数一数二的,但论名声没名声,论地位没地位,怕它去了石竹山找不到一个地方让它长个子,一丁点儿优势都发挥不出来。榕树抢白说自己还有根须的优势。桬椤见榕树执意要去,便同意了,但告诉榕树不会给它安排地方,由它自己选择。

最醉“榕”颜,福清人对它情有独钟!

因为根须多,榕树搬迁比较费工夫,等它来到石竹山时,众树都已经安家落户了。竹子可能也是来迟了一步,没找到好地方,只好长在岩石下,石缝中。但榕树没有死心,发动家族分头去找地方,找了整整一天,没有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落脚之地。正当榕树进退无主的时候,忽然听见崖顶上有响动,原来是一块巨石在摇动。榕树害怕巨石砸到山下行人,不禁腾身而起,直达崖顶,摊开根须,罩住摇动的巨石。突然一道金光射来,使得整棵榕树通体金光灿烂,片刻金光消失,根须变得活力十足,见缝就往里扎,抱着岩石牢牢固定在崖顶上。原来,刚才是九鲤仙摇动崖顶巨石试探榕树德行,也是九鲤仙施仙术,使榕根有如此活力,连岩缝都扎得进去。

在历史上,以榕树为意象进行诗词创作,文人墨客的悲喜,更是跨越时空,带给后人无限遐想与感触。

翁承赞,福唐(今福清)人,工诗,唐天复四年(904年)受诏回故乡册封王审知。翁公临别作诗:“登庸楼上方停乐,新市堤边又举杯。正是离情伤远别,忽闻台旨许重来。此身替与交亲好,今日还将简册回。争得长房犹在世,缩教地近钓龙台。”据考证,榕城得名最早即见于该诗标题中。

著名诗人陆游的《度浮桥至南台》,更写出了榕阴的浓厚诗意:“白发未除豪气在,醉吹横笛坐榕阴。”而宋代薛季宣的《大榕赋》与李纲的《榕木赋》,则是中国文化史上绝无仅有的两篇榕树赋。

从古到今,榕树留给人们的不仅仅是对家乡的感情,那些流传不休的故事所透出的精神特质,更是涵养了一代代福清人“融和向阳,搏拼天下”的城市精神。

“绿色文物” 穿古越今

福清千年的建城史,并非只能在古迹中找寻,它同样鲜活地长在街头,一棵棵颇有历史沧桑的榕树,如今已成为玉融儿女生活的一抹色彩。

榕树,四季常青,枝繁叶茂,雄伟挺拔,生机盎然。漫步福清街头,常常可见榕树的身影,它作为孤景树分布在政府机关、学校、公园、风景区、文保单位等地,浓荫如盖、翠绿欲滴;作为林荫树种植在福融路、西圣路等城区多条道路上,郁郁葱葱、苍劲古雅,形成极佳的林荫景观道,在为城市街区营造极为舒适的慢行空间的同时,也改善了街区小气候。

据福清市古树名木普查结果,全市榕树古树共209株(小叶榕98株,榕树111株),其中,树龄最大为宏路街道南峰村大往自然村的榕树,估测树龄约814年,据此推算,福清市榕树的栽培历史已有800年以上。

节假日里,东张镇道桥村的人气旺了起来,当地的古榕树群扎根深厚、虬枝横逸、荫翳蔽日,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树下打卡游玩。

最醉“榕”颜,福清人对它情有独钟!

独木不成林,只有榕树例外。一都镇东关寨西侧、东山村下宅畲族居住区前就有一处独木成林的独特自然景观,周边与翠竹、松林连片,风来涛声起,遂得名“古榕听涛”。整个景点中心是一棵大红榕,树龄有500多年,树冠直径超50米,宛如一把撑天大伞,庇护着村庄古宅,也是当地村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荫泽后人 筑基铸魂

“它枝繁叶茂,苍劲挺拔,荫泽后人,造福一方,在调节气候、绿化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又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多么贫瘠的土地,乃至乱石破崖,它都能破土而出,盘根错节,傲首云天”,1994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一篇题为《让榕树造福榕城》的跋中这样写道。

最醉“榕”颜,福清人对它情有独钟!

雄伟挺拔,生机盎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无论是山前、院后,海边、街道,在任何艰难的条件下,只要有点土和水,它都能旺盛地生长。榕树的品格涵养了福清哥“开放融和、拼搏争先”的精神特质,吃苦耐劳,坚韧不拔,久经风雨,自强不息。如今,遍布玉融大地的榕树,不仅为“三福之地”点缀绿色、增添美感,更是浸透着“榕树精神”,鼓舞着玉融儿女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自强向上。

南岭镇西溪村有十几棵百年老榕树,其中“最老”的一棵也有500多岁,老榕树屹立百年,历经战火、岁月洗涤,生生不息,更成为西溪人的精神图腾,西溪人像先人一样,呵护着村里的百年老榕树,老榕树则一如当年,为行人遮阳避暑。“榕树给劳苦大众带来了一个歇凉的好去处,这就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之一——利他。”福清市民俗专家郑敬平说。

最醉“榕”颜,福清人对它情有独钟!

福清龙江水文化公园有一棵约182年的古榕,这里围绕古榕树设置了林下活动空间,并结合地形,以古榕树为中心设置了涟漪飘带长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舒适且有文化记忆的空间。趁着天气晴好,不少市民摆开折叠桌椅,和朋友一起在树下享受休闲时光,“也不想去太远的地方,公园的榕树下正好,不仅拍照效果好,在这里闭目养神也很惬意。”     

由于榕树具有耐贫瘠、抗风、抗旱、寿命长等特性,十分适合福清的气候、土壤、水文环境,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绿化规划中,将秉持保护优先、适地适树原则,尽量保护原生榕树,适地推广种植榕树。

福清,也称“融城”。《最醉》的诞生,是对榕树精神更深层次上的弘扬。“‘融’字,将大家的情感联系在一起。这让我想到榕树所具有的包容性,我们歌词里面的‘根须风骨,有容乃大’,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兼纳万物的胸怀。提到这首歌,我眼前总会浮现一都镇的‘古榕听涛’,榕树与周围之景相互映衬、相互融合,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这首歌的歌词简约但是充满了韵味,也给我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通过这首歌,我想表达的有很多,从音乐人角度来说,我希望这首歌的旋律,能够与榕树一道,烙印在福清人的心中,一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家乡的榕树,想到榕树精神,从而进一步深化对家乡的情感。”肖山说。(文 陈岚 图 福清市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