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春节不打烊,马尾外卖、快递正常运转

2023-01-19 10:26:01来源:马尾的事儿

春节即将到来,年味越来越浓的同时,不少市民开始关心春节期间外卖、快递运行情况。

日前,记者从马尾区多家外卖及快递网点获悉,他们春节期间将“不打烊”,不少公司这几天正在密集招聘、重金留人。那么,春节期间马尾这些行业具体是什么情况呢?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1月17日下午,90后外来务工人员小王中正在某小区配送餐食,他已在马尾做骑手3年,他今年选择在马尾留岗过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留岗。

春节不打烊,马尾外卖、快递正常运转

“身边很多同事已经回程返乡了,但想着过年在家也是没事儿干,春节留岗还有不少补贴和奖励,送单单价也会提高,不如直接选择上岗。”小王说,除补贴和奖励外,春节期间平台给的价格也会比平时高,每单会比之前多挣两到三成。

春节不打烊,马尾外卖、快递正常运转

提及春节外卖需求量,据某外卖网点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尽管需求会有一定下滑,但仍有一部分刚性需求在,马尾区部分餐饮商家将继续线上营业,网点的外卖运力仍然能保持平时的3、4成,基本可以满足周边用户订单需要。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更多外卖骑士春节留岗,今年马尾各外卖以及线上超市平台选择通过调整增加补贴、奖励等在春节期间留住外卖员。

春节不打烊,马尾外卖、快递正常运转

而在快递配送方面,马尾多家快递公司也纷纷表态,春节期间,都可以正常下单收货。目前马尾顺丰、中通、圆通、邮政等快递网点都表示2023年春节快递“不打烊”,以满足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

“我们网点还有几个师傅轮流在岗,每个人都会增加一些工作量,留下来的人要把返乡小哥的区域也接过来,差不多每个人多了一半左右的区域配送任务。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还有公司的数据监测,春节期间的货物量不会太多,到时也可以忙得过来。”圆通配送员林师傅表示。

春节不打烊,马尾外卖、快递正常运转

与外卖配送企业相同,马尾不少快递公司称将提供补贴奖励春节期间值守员工。顺丰马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丰在兔年春节期间设置了春节专项激励包,感谢春节期间在岗员工的辛勤付出,保障正常寄递需求。该活动在全国落地,福州也会跟进到位,确保奖金发到员工手中。”

此外,由于春节期间人工、运输等综合成本增加,快递价格和时效性会有所调整。记者了解到,部分快递公司春节期间的指导价格略有上调,如中通涨幅约为1.5元/kg,邮政部分区域快件每件加收不超过10元服务费。“许多快递公司节假日采用轮班制度,春节期间派送班次会有所调整,快递送达时间将比平常可能延迟半天至1天。但我们驿站肯定春节不关店,大家除夕夜、大年初一也可以放心买东西。”某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 何鋆棽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