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寻工地图”送上务工返乡专列

2023-01-19 08:59: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再见啦,有这么多好岗位好政策,我们过完春节就回福州。”18日11时49分许,伴随着火车汽笛声响起,开往四川营山K4186次务工返乡专列上的旅客挥舞着双手,带着“有福之州”的祝福踏上了返乡之路。

这是市人社局、福州火车站和本报联合开展“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中发生的一幕。活动紧抓务工人员返乡的关键期,将福州市重点企业岗位信息、援企稳岗政策宣传推介关口前移,为“稳工稳产抢开局”工作夯实基础。

福州:“寻工地图”送上务工返乡专列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务工人员介绍“寻工地图”。

现场直击

“福”伴务工人员返乡路

春节近了,年味浓了,异乡的人们想家了。

18日上午10时许,福州火车站已经组织志愿者开辟务工人员返乡绿色通道,精心布置福伴返乡路的氛围。市人社局安排工作人员到K4186次列车候车室,为返乡的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暖心大礼包。

大礼包中,有标注百企万岗的“寻工地图”,有精心筛选出的“春风行动”岗位信息卡,有写满祝福的春联,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还有介绍福州市情、旅游胜地的“福”文化纪念品。

收到大礼包的返乡人员都十分高兴,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礼包虽不贵重,但是契合返乡过年的主题,让他们在疲惫的候车过程中感受浓浓年味。

一些跟随父母返乡的小朋友认真翻看着《这里是福州》的纪念品,爱不释手,并不住地说:“妈妈,这里好些地方我去过了,但是里面很多吃的没吃过。”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耐心地向返乡人员宣传就业政策:首次来榕务工人员稳定就业三个月可获1500元稳岗奖励、老员工引进新员工稳定就业一个月给予500元/人奖励等。这些政策极大引起返乡人员的兴趣,他们中的不少人纷纷留下手机号码,并与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互加微信,期待节后的春天在福州相聚。

“寻工地图”

返榕后的“就业指南”

K4186次务工返乡专列共运送1200多名务工人员返乡。他们中的不少人收到大礼包后,开始详细浏览“寻工地图”,并表示这是他们返榕后的“就业指南”。

今年51岁的冷长英是四川达州人,在福州从事家政工作多年,前些年由于疫情影响都没有返乡与家人团圆。

“挺想家的,所以今年就乘火车回家了。”冷长英介绍,“女儿今年就要大学毕业了,她前些天还在电话中跟我说,过完春节想和我到福州找工作,现在好了,有了‘寻工地图’,可以让她自己先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

唐诗攀来自四川营山,他在仓山的三丰鞋业已经工作了7年。

“福州人社部门和铁路部门的工作做得真的太细了,快过年了,还到火车站给旅客送岗位、宣传政策。”他添加了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微信后说,家中不少亲朋好友在外务工,回家后他会积极把“寻工地图”的岗位推荐给他们,希望他们也到福州来。

一些受访的返乡人员表示,过完春节,他们面临不少选择,或是远离亲人继续返城务工,或是在家附近找份过得去的工作。他们笑称,现在有了“寻工地图”,可以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好好通过地图挑选岗位了。

打出组合拳

形成用工要素保障闭环

“务工人员为福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付出了辛劳和汗水。在他们返乡之际,‘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送上福州的祝福、送去待遇好的岗位是很有意义的一次尝试,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可以经常开展,让更多的务工人员感受到福州的热情与温暖。”福州火车站党委副书记卢伏龙表示,春节后,他们将继续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做好务工人员返城返岗运输工作,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铁路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春节期间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市人社局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本月7日至13日,派出“抢开局、稳就业、保用工”工作队,前往云贵川渝甘宁等中西部地区,宣传推介福州市重点企业春节后优质岗位信息、引进劳动力奖励等政策。春节后,将为云南、贵州、甘肃、宁夏、四川、重庆等中西部地区来榕务工人员开展包机包列免费乘坐活动,并派出八个工作队,带领重点企业赴中西部地区的下辖乡镇参加“春风行动”,举办招聘会。

据悉,与往年相比,今年包机时间提前,正月初五就开启昆明到福州的第一趟包机,春节后将包机包列十多次,帮助中西部务工人员安全舒心返岗。

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鲍道榕指出,通过上述种种举措结合“福伴返乡路 送岗上列车”活动,全市人社部门用春节前的诚挚邀请和春节后的热情接应形成一季度“开门红”用工要素保障的一个闭环,为“稳工稳产抢开局”工作夯实基础。(记者 李晖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