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严守安全线 护航“幸福年”

2023-01-18 07:53: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春节将至,烟花爆竹走俏。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17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房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园林中心等部门组成调研检查组,前往鼓楼区调研禁限放区域,检查零售网点。

福州:严守安全线 护航“幸福年”市民在直营点选购烟花。记者 蒋雅琛 摄

今年,为解决群众关心的烟花爆竹价格“畸高”问题,市供销社在主城区增设12个烟花爆竹直营点,改变以往“只批发不零售”模式,首次以平价微利方式直接向市民供应烟花爆竹。直营点能否做到价格统一透明,筑牢安全基础?上午9时许,检查组来到位于北浪路与琴湖路交叉路口西南角的市供销社烟花爆竹直营点检查。

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是否违规经营及违规销售烟花爆竹、是否销售超出“200响(含200响)以下爆竹及燃放高度不高于3米的低硫无硫环保小型烟花”范围的烟花爆竹、是否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等。“这个点的情况还不错,烟花爆竹存量及消防设施配备都符合要求,存量不超过100箱,设置了两个灭火器、两袋消防沙、两桶水。产品符合规定,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现场悬挂了标明烟花爆竹零售价的牌子,公开透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市民前来选购,一旁的工作人员也适时上前,在介绍产品的同时,递上《燃放须知》对消费者开展安全宣传。大家普遍认可直营点的销售模式和安全宣传情况。“烟花包装上有一个二维码,我们扫码浏览视频能知道燃放的实际效果,卖得更放心,而且现场发宣传页,我们看完能更加明确哪里可以放烟花、哪里不可以放,也会更加注重安全燃放。”市民陈先生说。

随后,检查组来到位于温泉街道汤边社区的温泉公园和盛世名门小区,检查法规宣传、燃放管理、基层综合治理开展情况。

温泉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周祎介绍,盛世名门小区有4栋居民楼、450余户居民。由于内部绿化较多,楼间距较小,因此采取限放措施,将两个面积较大的公共场所列为燃放区域,通过张贴告示,在小区的微信群、“幸福通”发布通知告知居民。“我们为了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社区和小区的地理实际,通过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物业人员、楼栋长等宣传安全燃放须知,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除夕和正月初一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我们会集合街道、社区、网格、物业等的工作人员以及党员志愿者,组成文明劝导队,到各点位进行宣传和劝导,确保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幸福年。”汤边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烟花虽美丽,安全要牢记。市应急管理局提醒,燃放烟花爆竹应当遵守安全要求,限放区域允许燃放时间为:除夕、正月初一全天,腊月二十四、正月初二到初六、正月十五的6时至22时。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公安机关将处以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