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公交人坚守保出行 “志愿红”温暖返乡路

2023-01-18 07:32: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快到春节了,你肯定想家了,这是我们车队的一点心意。”“你这是最后一班车,比较辛苦,但还是要多注意观察路况,确保行车安全。”1月17日晚上,福州公交集团第六车队队长陈俤俤将刚煮好的饺子,送到了121路河南籍驾驶员马银飞的手中,并叮嘱道。

福州:公交人坚守保出行 “志愿红”温暖返乡路志愿者向乘客发放“清静车厢”宣传单。(市公交集团供图)

“好的。吃上饺子感觉就像回到了家。”马银飞说。

今年春运,公交客流大幅回升,驻守在火车站北广场站的第六车队迎来了比往年更为繁重的运输保障任务。作为车队的“主心骨”,陈俤俤每天来回奔走于场站和办公室之间,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检查车辆安全设施配置、调配车辆补充运力……“算上当驾驶员的时候,这是我的第24个春运了。”陈俤俤说。

在第六车队,也有不少驾驶员和陈俤俤一样,长年春运坚守在岗,121路班长付强就是其中之一。121路所途经的站点多数与地铁1号线、2号线接驳,例如南街、道山路口、建新站、金祥路金洲路口、金洲南路金山地铁站等。“每到春运,这样一趟开下来差不多要90分钟,车上的乘客又比较多,我们更要细致耐心地开车,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付强说。

去年开始,付强有了一个特别的任务,就是在节假日运营“7686闽江之心”专线。春节前夕,付强在车厢内贴上了喜庆的“福”字窗花,挂上了红彤彤的小灯笼,让满车厢的年味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经常有游客会问我,福州有什么景点、小吃,我都要提前做好‘功课’。”为此,付强还关注了本地媒体的报道,看看景区都有哪些活动可以推荐给游客。

在市国资委、市交通局、福州古厝集团、市道运中心的指导下,公交集团紧密围绕“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的三大要求,切实做好春运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运力保障等重点工作,精准投放公交运力资源,大力保障火车站、汽车站、热门景区商圈等区域,尽可能避免客流聚集;提高安全生产督查频次,加大对“重点人、重点车、重点线路”的安全监管力度,严肃查处斑马线和路口未减速停车让行、超速行驶、到站不停等违规违纪行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车辆消毒保洁,保证防疫物资供应,确保广大乘客安全出行、顺畅出行。

春运路上,少不了公交志愿者的身影。在火车站北广场站,志愿者们分别站在几个候车点位上,引导旅客排队乘车,解答旅客问询,帮忙提拿大件行李,用热情的服务温暖着旅客的归途。“我从河南过来,准备和女儿一起过年,带了很多东西,志愿者看到了都过来帮我拿,真是太暖心了!”王阿姨感激地说,临上车前,她与志愿者们互道了一声“新年快乐”。

与往年不同,随着地铁2号线、5号线的相继开通,“志愿红”出现在了地铁接驳站上。由于毗邻地铁2号线、5号线的换乘站金山地铁站和金山公交总站,金祥路金洲路口站的客流量较大,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路在金祥路金洲路口站,指引乘客前往地铁站乘车,发放“清静车厢”宣传单,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另一路在金山地铁站D出站口,为乘客解答公交、地铁换乘问题。

志愿者周婷颖遇到了带着孩子前来求助的陈先生,陈先生原本打算乘坐318路去安淡站,换乘长途汽车回老家,但是出站时没看清出入口,后来才发现附近没有318路。“没关系,你可以在这边的金祥路金洲路口站乘坐313路,这条线路直达安淡站。”周婷颖拿出手机查询,发现车辆还有2站就要到了,她提醒陈先生赶紧去站点等候,陈先生连声道谢,在志愿者的指点下轻快踏上归途。(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林晨昱 吴梦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