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余传兵:扫黑除恶挑大梁

2023-01-13 09:53: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从政法院校毕业后,余传兵用十七年的时间扎根检察事业,始终秉持着对法律的忠诚和信仰,不畏困难、敢于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辱一个检察官和党员的使命。

余传兵:扫黑除恶挑大梁余传兵。

带头办理扫黑除恶大要案

作为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公认的办案骨干,余传兵长期坚持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2007年以来累计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件、3000余人。

他带领团队成功办理了中央巡视组关注、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林某等人重大涉黑案。该案共涉及37名被告人、1家被告单位、14项罪名、近百起犯罪事实。面对多达57名辩护律师,耗时35天的庭审及期间出现的闹庭、互联网传播不实言论等复杂情况,他带领团队创新性地运用当时正在试点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瓦解犯罪集团的攻守同盟,最后法院判决时采纳了起诉书指控的全部罪名。

该案入选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批典型案例、2019年度福建法院十大典型案件。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中央提出的打好“三大攻坚战”之首,而金融风险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余传兵充分发挥保障金融安全方面的检察职能,召集福清市24家金融机构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并联合多家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放贷相关行业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同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协作备忘录》等文件。

余传兵个人获评福建省打击洗钱犯罪有功个人,他所在的第三检察部获评福建省打击洗钱犯罪有功集体、2021年度福建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优秀办案团队。

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余传兵将“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贯穿涉企案件办理的始终,避免“办一个案件倒一家企业”,2019年以来为企业挽回损失百余万元。他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联合工商联等部门组建福清市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出台《福清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等文件,对4家涉案企业适用企业合规程序,依法对3名企业管理人员、5名企业员工不起诉或不追诉。

此外,余传兵还带领干警设立“两国双园”元洪园区检察工作室;制定出台服务和保障“两国双园”建设的12条意见。(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戴艳芳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