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党群清洁家园迎新春

2023-01-12 07:42: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分清责任田 治理更精细

晋安党群清洁家园迎新春

从街边到河边,从房前到屋后,从山区到城区,党员群众齐心动手掀起清洁家园的热潮;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条块结合,接下“任务状”,耕好“三分地”,擦亮大街小巷的“颜值”。从10日起至春节前,晋安区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过新年专项行动。

晋安党群清洁家园迎新春志愿者在老旧住宅小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晋安区供图)

彩灯闪耀,灯笼高挂,流光溢彩的夜色中,洒水车来回喷着水柱,不断冲刷着路面,浮尘、积垢、碎屑纷纷被冲去,道路恢复了本色;绿化灌木上厚厚的灰尘被冲走,舒展开的叶片发出晶亮,一年到头风吹日晒的天桥也彻彻底底地“洗了个澡”……10日以来,晋安区城管局组织各基层中队、镇街环卫所、环卫企业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大整治,用更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形象,营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过大年的良好节日氛围,晋安区迅速部署行动,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细化责任清单。由区城管局负责协调、指导、督促各单位开展工作,各区直单位根据部署并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根据行动方案,全区共梳理、确定了护河爱水、市容清洁、路面修复、城市亮灯、路面设施清理、工地围挡整治、建筑围网提升、雨污水井清掏、绿化树池修剪、建筑工地整治、广告牌匾整治、垃圾分类、住宅小区卫生环境整治等13项行动内容,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到人。

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晋安区9个乡镇街道全面组织发动镇街和村居志愿者,同时吸纳民间志愿者,共同扮靓家园。“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都希望用实际行动迎接新的年景。”鼓山镇行动负责人介绍。

作为护河爱水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表示,10日、11日,全区共组织干部群众、志愿者3300多人次,开展宣传活动200场,发放宣传材料约10000张,清理垃圾120余吨。下一步,晋安区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辖区党员干部、巾帼河长、民间河长、企业河长、河道志愿者作用,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专业人士、社会贤达等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护河爱水和村庄清洁行动,形成全面多元的河岸共治格局。(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