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集思广益 做大做优做强省会

2023-01-12 10:29: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江海

11日下午,“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论坛在福州大饭店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社科院等研究机构以及厦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一个个热点议题,为福州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社科联、福建省对外经济关系研究会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隋福民:

以城乡融合的机制设计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城乡融合。没有城乡融合,就不可能有持续可靠的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也就不能真正实现。

组合性机制设计的第一个着力点是连接城乡的农产品流通交换体系的重构。在农产品领域,构建类似京东等以平台经济为特征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可以降低现有农产品流通体系的中间成本并减少浪费,可以提高劳动者收入,意义非凡。第二个着力点则是构建连接城乡的具有普惠性质的农业农村大金融赋能平台。

福建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可从以下方面展开:

“强省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支撑国际城市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响“数字福州”“海上福州”等国际品牌,助力国际城市建设;充分利用侨台资源、拓展国际城市空间;积极促进省会城市能级提升,对标国际城市,塑造多元文化观念;延伸通达能力,让海港空港缩短国际距离,成为国际城市重要门户和窗口,赋能国际城市;接轨国际标准,通过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加强特色化国际化城市载体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统筹要素保障、统筹打造产港城融合发展新引擎,提升省会城市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卓贤:

数字赋能“强省会”

智慧城市和“数字福州”建设,是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重要路径。

在数字化时代,省会城市的数字化发展水平的高低,将影响其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半径、辐射形式和辐射效果。高水平的政府治理数字化,带给福州两个优势:首先,政府治理数字化能够提高省会城市的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让福州巩固福建首善之区的地位,增强城市的吸引力。

其次,是增强城市运行的韧性,提升对福州经济社会运行状况的感知能力、预判能力和管理水平,支撑城市精细治理,从而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将福州建成具有一流营商环境和优质生活品质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建江夏学院副校长朱四海:

福州具备条件布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福州要紧紧抓住国家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和东南沿海五省市一体化发展的天时、居于台湾海峡和“海丝”核心区的地利、“3820”战略工程的人和,系统设计“强省会、强集群、强纽带”战略,协同优化“三叉戟、双城记”市内空间组织,闽江口城市群、闽江经济带省内空间组织和融入长三角、珠三角的省外空间组织,推进人口和生产力加速向福州集聚,推进福州城市能级由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梯度进阶。

福州地处台湾海峡战略要津,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肩负国家使命,在台湾海峡开发过程中引领区域发展,在“海丝”核心区建设过程中代表国家形象、参与国际竞争,具备条件布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福建社科院经济所所长伍长南:

壮大实体经济助推“强省会”

实体经济是福州推进“强省会”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壮大实体经济助推福州“强省会”发展,福州可采取以下措施:

强化产业政策引导,按照福州市产业发展功能定位,研究制定产业布局分类指导政策,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强化产业空间引导,提升产业园区空间利益效率;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强企业创新发展主体培育,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强化产业要素保障,创新供地方式、完善用地集约利用机制、加大存量土地盘活挖潜,同时强化人才支撑,培育一批面向高层次需求的实用型技术人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侯俊东:

构建都市圈支撑“强省会”

构建福州都市圈创新共同体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强力引擎,也是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坚实支撑。

福州都市圈创新共同体的构建既需要科技协同创新网络的物质载体,也需要利益共享共创机制作为联系纽带,更需要以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多主体协同创新,以创新创业生态优化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能力。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任力:

福州着力打造“丝路”电影节平台

福州应着力打造“丝路”电影节平台,借“丝路”之风向世界介绍福州,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体举措如下:

将电影节与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相结合,打造电影节的闽都文化特色;将电影节与剧院文化结合起来,建设独具特色的影视剧院,同时与旅游产业、文化产业联动,将电影节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可通过向电影节参与者发放福州地图、交通、旅游等创意手册及城市创意游玩攻略,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品牌效应;可通过设置专业的常设机构、专业奖项等,增强“丝路”电影节的专业性,提高福州城市国际知名度;可通过招商引资引智以及积极吸收新技术、新科技等举措,提升“丝路”电影节发展的可持续性和海内外传播力度。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谢朝武教授课题组:

提升福州引领带动能力

福州都市圈周末假日需求提升规划,应当在资金、政策、技术、人才、土地等方面,强化省级层面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对高铁进机场、城际铁路以及市内地铁等公共交通类重大协同项目的要素保障,提升福州都市圈内外部通达性,以及福州都市圈内居民消费的交通便利性,形成福州都市圈内城市周末假日消费一体化快速发展。

福州应加快落实“强省会”战略,提升中心城市福州的引领带动能力,形成以福州市为中心,多点多面的周末假日需求消费格局。

要充分依托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建立福州市牵头、各市(区)密切合作的都市圈建设协调机制,形成“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和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共同推进福州都市圈周末假日需求的高质量发展。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方聪龙副教授课题组:

“强省会”应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对于福州来说,推进“强省会”战略的过程中,除了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福州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夯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物质基础;加快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增加其在政府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弱化户籍制度阻力,逐步建立以居住证为核心的均等化服务;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促进生产要素和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公共服务由范围全覆盖转向高质量发展,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记者 李锦清 江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