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民日报关注福州:加大车位供给 优化运营管理

2023-01-12 08:51:39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关注福州:加大车位供给 优化运营管理《人民日报》(2023年01月12日第13版)

福州挖掘城市空间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

加大车位供给 优化运营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停车难在一些地方成为群众的烦心事。为解决这一难题,各地进行了有益探索:充分挖掘空间资源,新建地面、立体停车场;盘活存量资源,实现车位错时共享;鼓励居民参与管理,规范停车秩序……一系列措施,让停车更方便。本版今起推出“一线探民生·解决停车难”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编者

住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老坊巷的市民林彬,为停车问题烦恼多年。“小区老旧,一位难求。”一到下班点,林彬就急着回家,“生怕晚几分钟,车位就没了。”

自从家门口新建了公共停车场,林彬下班后从容了许多——路上捎点家人爱吃的菜,偶尔约朋友健个身。“别小看多出的车位,多的是一份踏实,提高的是生活品质。”林彬说。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福州和不少城市一样,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对此,2017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将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任务,2021年又专门印发《福州市推进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实施方案》,明确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新建一批、谋划一批,多措并举加大停车泊位供给,强化停车场后续运营管理,努力解决市民停车难题。

新增车位从哪来

盘活地面闲置空间,增建立体停车场

方向盘打到底,一个标准的倒车入库,车子稳稳停进车位。拔出钥匙,锁上车门,林彬拎上路上买给孩子的芋泥饼,径直向停车场出口走去。

停车场面积不大,夹在一众高楼和商圈中间,并不起眼。从停车场巷子拐出去,就是林彬的家。这里地处鼓楼区东街口商业圈,周边多是20年以上的老小区。“生活越来越好,有车一族越来越多,车位越发不够用。”林彬介绍,原先离家最近的一处停车场位于商场内,一来不方便,二来收费也高。

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新开发一处停车场不容易。为切实解决停车难,福州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对全市公共空间开展全面摸排。经过走访、调研、论证,福州明确:通过集约利用土地,充分利用高架桥下、高压线下空间、已收储未利用地、道路轨道建设边角地等土地资源,建设临时公共停车场。

今年初,紧挨着林彬家的南营巷,一块原先“脏乱差”的边角地,变成了公共停车场。停车场内,34个崭新的车位整齐排列,中间还点缀着绿化。工作日上午9时,停车场内车辆进进出出,开车上班的周边居民、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到附近沿街商铺购物的市民来来往往,小小停车场让居民生活方便不少。

地面闲置空间有限,能否向地上、地下等立体空间拓展?位于台江区闽江之心的青年广场,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休闲打卡地。在青年广场下,一座双层停车与过道停车相结合的立体停车场,为周边新增车位232个。

周末,市民程宏常陪家人来附近玩。过去,停车问题令程宏一家很糟心:“目的地在青年广场,车子只能停到上下杭,拎着大包小包的休闲设备走15分钟,十分不方便。”如今,从停车场出发,地上就是青年广场,走几步就是青年桥,过了马路就是上下杭。对面,中洲岛和烟台山隔江相望。“停好车,核心景点抬腿就能到。”闽江之心物业项目经理潘诗烨介绍,自从停车场投运以来,闽江之心的人流量比过去增加1倍。

近年来,一个个公共停车场在福州的街头巷尾涌现,市民从中普遍受益。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福州中心城区累计新增路外公共停车场396处,泊位4.3万个,其中利用空间集约建设地上、地下立体停车场共79个项目,新增1.3万个泊位,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收储地、高架桥下空间等资源新建90个项目,提供7007个泊位,大大缓解了市民的停车难题。

如何吸引投资

社会资本建公共停车场,配建经营设施实现盈利

停车场需求量大,建设成本高,政府财政资金有限,怎么办?

福州创新建设模式,通过土地公开出让等模式,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提供有规模、有品质、有效益的公共停车设施服务。

位于仓山区金山街道的万科里是一处集运动、休闲、餐饮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每到周末,这里都十分热闹。对附近的不少市民而言,不只满足了休闲娱乐需求,更重要的是与商业综合体一同建成的地下停车库,解决了他们的停车难题。

围绕着万科里,居住着3300多户近万名居民。曾经的停车难题,不少居民记忆犹新,“车位不够用,常常沿着路边找空位。”

要建设大规模的停车场,成本高,仅靠财政资金难以负担。可是引入社会力量,如果只做停车场,对投资方而言,并不是个赚钱的买卖。

2016年,福州引入社会资本更好参与停车场建设运营,通过土地出让方式,鼓励开发商拿地用于建设公共停车场,并允许开发商在建设时配套20%的附属经营设施。同年,福州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一次性拍下6块综合停车场用地,全部用于停车场及配套项目开发。“适逢公司战略向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调整,向停车场等民生相关投资进军。单做停车场无法实现盈利,20%的附属经营设施恰好能满足我们的经营目标。”福州市万科商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洪毅坚介绍。

地上一层是公园,负一层配套商业,负二层做停车场。停车场内,1096个车位既缓解了周边市民停车需求,又带动了居民区娱乐商业配套的兴起。“引入社会资本,增加的不仅是车位数,更是停车场的建设品质,也为后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权益处处长谢文锋介绍。

2016年以来,福州通过拍卖方式先后公开出让停车场用地9块,吸纳社会资金4.603亿元。中心城区结合45个地块开发项目,同步配建了4254个公共停车泊位对外开放使用,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企业及个人参与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及管理,减轻了政府资金压力。

怎样提升利用效率

开发智慧系统,市民可查询附近实时车位信息

第一次带母亲到市二医院看病,市民林女士有些人生地不熟。老人家腿脚不方便,林女士希望母亲能少走些路。开车到附近,林女士打开手机的智慧停车系统,获取当前位置信息,一张停车位地图随即显现,周边停车场、车位余量,清晰在列。

在林女士的手机上,最近一处的共和一号停车场,当前车位余量178个、距离478米。一键导航,林女士一路驶进停车场。

过去,市民找停车场更多靠第三方软件或问路,好不容易找到停车场,却发现要么不对外开放,要么车位已满。一来二去,停车场虽然建了不少,停车难问题还是没能根本解决。

如何更高效地方便市民停车?福州在挖掘停车资源、新建公共停车场的基础上,针对停车场后续的运营管理,打造全市统一的“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

“公共停车场建成后,将逐步接入智慧停车系统,形成全市智慧停车网络。市民登录系统,即可查询附近的实时车位信息。通过系统对空余车位的时空调度,提升泊位周转率,缩短寻位绕行时间,让市民停车更加便捷高效。”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坡来到地库,在指示牌和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林女士开到立体存取车的闸门前。没等自己操作,闸门自动开启。根据提示音,林女士将车开进库门,带好随身物品,扶着老人走到闸门外,在门口的屏幕上点击存车按钮。识别人脸,车子已自动存好。坐直梯上楼,走过一条马路,就抵达了市二医院门诊大厅。第一次体验智慧存取车,林女士直呼方便:“以前找车位耽误时间不说,医院过号更麻烦。如今从找车位到存取车,时间缩短了不少。”

近年来,福州不断优化停车运营管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手段,汇集全市停车数据资源,构筑智慧高效停车服务网络。目前,已有400多家停车场进入“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规建管一体,在加强规划实施、加大建设力度、优化停车管理上持续发力,采取更多惠民心、暖民心举措,不断提升公共停车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戴宗均说。(记者 王崟欣)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