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宝妈“阳了”,能喂奶吗?妇产专家解答抗疫热点问题

2022-12-18 10:42: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作为特殊群体的孕产妇,若感染新冠病毒,如何居家护理?孕妇“阳了”,会影响胎儿吗,能吃药吗?宝妈“阳了”,能喂奶吗?……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妇产专家。

专家介绍,根据目前大量的临床观察,没有证据表明孕妇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流产或胎儿发育异常,且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宫内垂直传播率也非常低。新生儿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但基本上没有新冠症状或症状轻微,死亡风险极低。

“感染新冠病毒不是母乳喂养的禁忌。”专家表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营养品,建议婴儿出生后的前6个月都采用母乳喂养。“目前研究证实,母亲疑似或有新冠病毒感染时,其母乳中未发现新冠病毒。因此,即使母亲‘阳了’,母乳也是安全的。”专家说。

但是,哺乳期的妈妈可能通过说话、咳嗽或打喷嚏将新冠病毒传染给婴儿。因此,“阳妈妈”若要哺乳,建议采取以下措施预防传染:接触孩子或吸奶器前,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清洁双手,同时戴上面罩(完全遮盖面部)和口罩;建议将乳汁挤出后交由健康的人喂给婴儿;手动或机械提取乳汁时,要严格做好清洁卫生;若要亲自喂奶,其间应避免说话或咳嗽;若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弄湿口罩,要立即更换。

孕产妇若发现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千万不要慌张。若没有发烧和其他不适症状,可以在家严密监测,半小时测一次体温,保证规律作息,多饮水加速代谢;若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可以遵医嘱服用退烧药和止咳药,退烧药一般首选对乙酰氨基酚,整个孕期可用,止咳药可选右美沙芬,但注意孕早期禁用,孕中晚期服用安全性较好;使用退烧药后若还不能完全退烧,或者胸闷、头痛,伴有血压异常或胎动异常、阴道出血等,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或接受检查。

疫情期间,孕妇及家属要密切关注助产机构的门、急诊管理规定,必要时可打电话联系助产机构,咨询如何就医。目前,各医院都设置了固定地点,为新冠阳性孕产妇进行相关检查。(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