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重点药品生产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多地探访

2022-12-16 10:25:58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后,治疗感冒和发烧的药物成为百姓争相购买的对象。那么现在市面上和疫情相关药品,供应情况究竟如何?医药企业的生产能不能跟上旺盛的需求?

北京:多家药店紧急备货

在北京四环的一家大型连锁药房,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式药品,在发烧、感冒药品柜台,近百种相关药品也是摆满了货架,就连门口的角落,也堆放着成箱的药品,前来购药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这家药房属于国药集团旗下的连锁机构。近些天,国药集团发挥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系统优势,迅速组织相关药品扩能扩产。抗原检测试剂、N95口罩等重点物资产量也迅速提升。旗下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药品流通渠道,第一时间将群众最急需的药物配送到位。同时,旗下20000多家零售药店均安排现场值守和网上购药,并承诺稳价保供,不涨价不加价,24小时满足群众需求。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晋斌告诉记者:“我们160余家医药工业(生产)企业,争分夺秒,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以新冠预防和治疗药物、解热镇痛药物和重点医疗物资为重点,想方设法增产扩能。目前,重点品种药物产能增至平日3倍。”

深圳:多方筹措确保供应

上午10点半,在深圳一家药品销售企业的仓库,工作人员正将刚刚到货的抗原试剂卸货进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抗原试剂库存共有15万支。

重点药品生产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多地探访

某药品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赵彤说:“陆陆续续深圳市所有的门店都会有抗原试剂,价格是按照我们之前的零售价。”

重点药品生产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多地探访

据介绍,除了抗原试剂,目前企业也筹集到了市面上比较紧缺的防疫医药用品,以及各类的感冒及退热药品1万余盒。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持续加紧协调药品,确保供应稳定。也建议市民可以分散购买新冠目录药品,不必太集中单一药品。

重点药品生产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多地探访

某药品销售深圳公司副总经理化春国表示:“感冒类和退热类这部分目前相对比较缺,但是我们每天都会有新的到货,一到货之后我们就快速进行收货验收,配到全市的各个门店。”

山东药企扩大产能保运输

重点药品生产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多地探访

山东是全国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品原料生产基地,不少企业过去以出口为主,当下为保证国内市场供应,企业迅速调整渠道、提升产能。当地政府部门也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交通运输等问题,保障重点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提升试剂、药品产能。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海波告诉总台记者,纳入国家诊疗方案的推荐用药,总体能满足市场供应需求。目前原料药和制剂已满负荷生产,抗原检测试剂日产能到月底预计将提升2.5倍。我们将组织开展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商业流通等领域的产需对接,科学精准组织药品投放,提升药物的群众可及性。

广东:启用新生产线促产能

在广东的一家制药工厂,新开两条生产线提升产能,保障全省医疗机构和药店药品的正常供应。

重点药品生产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多地探访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制药事业部总经理谭光华介绍说,每天的产能可以提高50%左右,大概是能够生产6000件左右一天。

重点药品生产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多地探访

根据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近日广东批发企业分销到全省5.5万家零售药店的感冒类药品每天约有360万单位盒,超过近日爆发式最高需求量,全省感冒类药物供应充足,市民无需盲目囤药,用药需要听从专业医师和药师的建议。

河北:药品生产24小时运转

在河北,一家药品生产企业各车间均24小时运转,组织技术团队梳理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积极创新制定了调整生产班次,实施技术攻关,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等近百条提效增产措施。

重点药品生产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多地探访

各地医药企业还通过技术改造、启用新生产线等措施,加快产能扩增,全力保障市场需求。

工信部表示,目前已将所有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纳入白名单,做好关键原辅料的采购和储备,确保抗原检测试剂供应充足。此外,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口罩等防护用品产能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

(记者 张勤 王琰 朱江 王世玉 古峻岭 张昊 王海东 陈旭婷 李静 山东台 广东台 河北台)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