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做好“加减乘除” 创建“无疫社区”

2022-12-07 16:07:20来源:醉美仓山

仓山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疫情防控重要精神,严格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加”组织力量,“减”风险隐患,“乘”防范意识,“除”群众烦忧,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基层防线,不断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具体怎么做,我们一起往下看:

01

坚持党建引领,在组织力量上做“加法”

强化各级党组织在创建“无疫社区”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830个,在城市社区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无疫社区”创建组织体系,形成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统抓、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分片主抓、楼栋党员联动落实的工作格局。实施“头雁工程”、“羽翼志愿工程”招募志愿者行动,推动各级机关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上门服务”,让社区干部扎在小区,“下深水”挖人,在各小区网格组建包括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党员、热心居民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提升小区防疫力量。

仓山:做好“加减乘除” 创建“无疫社区”

02

强化摸排管控,在风险隐患上做“减法”

紧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对辖区内的商超、餐饮、宾馆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力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建好“六本台账”底册数据,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打好基础。用好网格微信群,发挥居民群众“千里眼、顺风耳”作用,重点关注出租户、外来返(入)仓人员等群体,着重了解他们参与核酸检测情况等,宣传并发动返(入)仓人员主动到“醉美仓山”公众号报备登记,或向社区、小区党组织主动报告,牢牢守好“无疫小区”的大门。

仓山:做好“加减乘除” 创建“无疫社区”

仓山:做好“加减乘除” 创建“无疫社区”

03

全面宣传引导,在意识提升上做“乘法”

采取“线上+线下”“文字+语音”多渠道联动宣传,利用各级网格微信群、移动宣传车、小喇叭广播、LED电子屏、横幅、一封信等载体,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官方防疫资讯和防疫知识,喊出防疫“最强音”,让防疫意识和防疫理念深入辖区、深入群众。引导居民树立起“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主动支持、配合、参与小区卡口值守、巡逻排查、扫楼入户、上门服务、环境消杀、心理辅导、政策宣传、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用身边人劝导身边人,用自己人守住自家门,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全民防疫良好氛围。

仓山:做好“加减乘除” 创建“无疫社区”

04

聚力服务保障,在困难诉求上做“除法”

各小区党支部用好小区、楼栋微信群等,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流转、办理群众生活、就医等方面需求,对居民诉求需求及时回应、有效落实,注重强化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人员的关怀帮扶。10月22日以来,各小区网格党支部共帮助协调解决居民诉求382件。区委组织部划拨312万党费,全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社区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慰问一线防疫干部、创建“无疫社区”示范点。

仓山:做好“加减乘除” 创建“无疫社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