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发挥“哨点”作用!仓山414家零售药店这样创建“无疫药店”

2022-12-06 14:56:02来源:海峡都市报

疫情期间,买药是许多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零售药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应该如何发挥“哨点”作用,创建“无疫药店”呢?

日前,福州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借助网格化管理思维模式,通过划定药店网格、“大数据+网格化”的方式交上了一份答卷。

在“无疫社区”大网格的基础上,仓山区初步将全区414家零售药店细分为“行业网格”“小区网格”“商圈网格”等17类近300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均由一名属地分管领导及1名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负责。

发挥“哨点”作用!仓山414家零售药店这样创建“无疫药店”

以小网格为单位,做好网格内药店从业人员的排查、录入、核查、检测监管等各项工作,实现重点从业人群的核酸检测有效监管。

同时,发放《创建“无疫社区”零售药店单位责任》《创建“无疫社区”零售药店员工责任》。要求零售药店要明确1名领导、配备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并且在店内醒目位置公示在岗员工健康码信息和场所消毒情况。要求药店员工主动报备行程安排、遵守隔离管控要求、自觉加强个人防护,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通过微信群、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零售药店要对购买退烧、止咳、抗生素、抗病毒、感冒药“五类药品”的消费者,通过闽政通APP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及时做好上传,同时做好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保护工作。

据了解,10月13日至今,药店“哨点”共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送625条顾客黄码、2条顾客红码异常信息,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共审核上报“五类药品”销售记录124748条,对未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16家零售药店责令其停业整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