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宦溪打好“六全”组合拳 全力创建“无疫村”

2022-12-06 10:29:09来源:今日晋安

晋安宦溪打好“六全”组合拳 全力创建“无疫村”

自“无疫村”创建行动开展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晋安区宦溪镇上下有机联动、严密统筹,立足“平战结合”,完善长效机制,聚焦打好“六全”组合拳,坚守“六零”强实效,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夯实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形成群防群控、干群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局面。  

党建引领全过程

工作落实“零缺位”

宦溪镇迅速反应、积极应对,聚焦工作要求,整合力量,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无疫村居”创建工作。调整充实流调溯源专班、数据摸排专班、“追阳”专班等十一个应急工作专班。制定党建引领“无疫村居”创建工作方案,在区域核酸检测、卡口查验管理等重点方面不断强化防控组织引导力,找准定位,厘清职责,压实责任,坚决防止漏管失控。

晋安宦溪打好“六全”组合拳 全力创建“无疫村”

网格包保全领域

四方责任“零缝隙”

着力夯实镇—片区—村居—区域—网格—个人的六级防疫体系,以“一院四片区”为总体架构,设立五个工作专班包片包干,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镇25个行政村均设立包片镇领导、行政村网格长,细分为84个小区网格、325个行业网格,选优配强小区网格平时“六大员”、疫情时“八大组”的组织体系,优选行业网格“六大员”,实现全镇177家商超、餐饮、美容美发(不含医美)、其他非星级酒店(含酒店内服务场所)和宾馆等“五小行业”市场主体“场所码”全覆盖、责任状全签订、防疫措施全落实。

晋安宦溪打好“六全”组合拳 全力创建“无疫村”

三防并举全覆盖

对账查验“零遗漏”

对新返乡人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登记,精准识别各地区返乡人员,做到手上有台账、心中有底数。全镇25个行政村、1个工业园区、10个物业小区,出入关口查验全覆盖,主干道配合新装视频系统、物业小区加装“数智哨兵”,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所有卡口均持续按照“三码一测一登记”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外防输入”措施切实有力,同时,所有查验点用好小广播、微信群等宣传载体,积极引导群众主动配合防疫工作,落实戴口罩、不聚集、不堂食等防疫措施,凝聚村民支持、理解、落实防疫政策的强大合力。

晋安宦溪打好“六全”组合拳 全力创建“无疫村”

摸排管控全时段

防疫工作“零死角”

统筹安排镇村防疫工作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以电话排查、微信联系等方式进行排查流调、督促核酸,按照人员情况对摸排对象进行分类登记上报;镇村追阳、管控小组24小时全员待命,接到上级反馈信息,第一时间上门核酸采样,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相应管控措施,提升工作效率;精准风险管控,村管控组严格值守,将风险管控在户内,实现摸排管控“快准稳”。

晋安宦溪打好“六全”组合拳 全力创建“无疫村”

线上线下全渠道

宣传引导“零盲区”

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民居民微信群、行业网格微信群等平台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提升政策透明度;线下利用网格化治理优势,发动网格员、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通过锣鼓喊话、村村响大喇叭、电子屏等将自我防护安全知识、核酸检测信息等内容宣传到辖区内每个角落,实现宣传引导“零盲区”。

晋安宦溪打好“六全”组合拳 全力创建“无疫村”

指导督查全力度

问题整改“零延误”

针对市、区反馈问题,第一时间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应急工作专班、镇直有关口办以及村级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整改,由镇分管领导进行复审回复,确保整改成效;同时,由镇纪委、镇组织组、镇效能办及镇物业站等部门联合组建工作监督检查组,分片包干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针对自行督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村、小区及时整改,回复上报,确保实现问题立整立改,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