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

2022-12-06 18:10:27来源:遇见闽侯

闽侯县上街镇红峰社区以织就防疫“大屏障”、细化“微服务”为两大抓手,开展“无疫社区”创建。

“从业人员‘两天一检’等防控举措要落实到位;当前,‘外防输入’尤为重要,外地来县人员,请一定及时报告,做好信息登记。”

日前,在位于上街镇红峰社区的沿街商铺内,社区党委委员朱夏燕嘱咐商家道。“放心吧,我们会积极配合,大家一起把防疫工作做好,你们也辛苦啦!”看到辛勤工作的社区“红马甲”,商户们都赞誉有加。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在沿街商铺内,社区党员和商家交流,询问相关讯息)

红峰社区由都巡、邱阳、宪窗、沙墩四个自然村组成,总面积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422人,户籍总人口3782人。社区现有党员129人,村民代表56名。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俯瞰红峰社区•陈堡/摄)

在推进“无疫社区”创建的过程中,红峰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精细划分的“小网格”,凝聚社区商户、志愿者、党员、群众等各方力量,形成了做好防控工作的整体合力。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党员志愿者指导小区居民扫场所码)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党员志愿者查看来访人员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

“为加大政策宣传覆盖面,有效传递讯息,强化上下联动,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以‘区—片—队—户’的小团队、细网格模式,将整个社区分为1区10片54个小队,由社区两委、党员、村民代表、退休党员及热心志愿者为‘小队长’,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的积极性。”红峰社区党委书记陈章平说。他告诉记者,目前,社区组建了由109名党员、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不但可以推动“无疫社区”创建,还能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抗疫政策、传递正能量。

“扎牢一个个‘小网格’,才能织就疫情防控的‘大屏障’;细化‘微服务’,急民所急,解民所忧,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陈章平表示,这是红峰社区深入创建“无疫社区”的两大抓手。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守好小区卡口)

汇锋家园,是红峰社区管理的一处安置房小区。这里老年人偏多,且子女大多数在外务工,无法陪伴在老人身边。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多次组织人员上门,将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传递给老人们,并配合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实施核酸上门采样;此外,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还经常帮老人们联系在外子女,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亲人的近况,让战“疫”更有力度,关爱更有温度。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社区党员看望高龄老人)

“这些社区党员志愿者隔几天就会来家里拜访,送来慰问品,了解我的困难,还叮嘱说有需要随时可以与社区沟通。每次看到他们来,我都感到很暖心,他们每天都在忙,真的是太辛苦了。”年近七旬的曾章容老人感动地说。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社区干部为老人送上慰问品)

居民上午睡懒觉,错过了核酸检测,他们要管;老年人不方便采购,家里物资缺了,他们也要管;商户的数据统计好,需要整合向上汇报,他们更得管……他们将一个个问题逐一落实、解决,累了自己的身,暖了居民的心,也让“无疫社区”的创建更有温度。

细化微服务、关爱有温度,闽侯红峰社区这样创建“无疫社区”▲(汇锋家园小区门口的“无疫小区”创建服务岗)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看着‘无疫社区’创建稳步推进,我们的付出有了收获,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朱夏燕笑着说,从开始的千头万绪,到如今的按部就班,这是全体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共同守护的成果。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学习先进社区的创建经验,探索‘智慧防疫’模式,为红峰社区串联起全方位、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陈章平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