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防疫生产两不误!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有序建设

2022-12-01 15:24:12来源:马尾的事儿

在福州亭江长柄村的旧104国道旁,一个新的产业园正在快速建设中,这就是万洋绿色新材料产业园暨村级改造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是马尾区政府携手万洋集团共同打造的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总投资5.3亿元,预计将引进企业超7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5000个。

防疫生产两不误!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有序建设

11月30日,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多台施工设备在相应点位有序铺开,同时作业。据了解,该项目自9月开始桩基施工以来,坚持常态化防疫不放松,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工序安排,确保项目进度,项目预计明年10月可完成主体施工。

防疫生产两不误!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有序建设

该项目是马尾区低效用地整治的重大成果。项目地块为原长盈工业园,位于亭江镇长柄村,是由亭江镇英屿、东街、长柄、长安、白眉等五个村合办的村办集体工业园,于2003年竣工使用,当时用地面积约88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由于建成时间久远及历史遗留问题,老园区存在产权不清晰、缺乏配套、设备老化等各种问题,成为企业投资人、村集体等多方心病。为盘活低效用地,提升园区用地效益,增强园区经济发展后劲,马尾区政府联合万洋集团,就园区地块进行升级改造,重新定位园区规划,并大幅提升园区地块容积率。改造后共建设5栋标准厂房、2栋定制厂房和2栋15层宿舍,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地块容积率由原来的0.7提升至近3.0。

防疫生产两不误!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有序建设△效果图

项目预计两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重点引进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数字经济及相关配套产业。通过产业的集聚升级,打造集加工制造、研发设计、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防疫生产两不误!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有序建设△效果图

“万洋项目建设上采用‘代建+返租’的创新村改模式,改造完成后,各村将厂房统一返租给万洋集团进行招商和后期管理,引入优质企业。即实现了村集体的资产增值,也确保了较为稳定的村财收入,预计每年由此产生的村财收入将由原来的400万左右增长到近千万,村财收入将大幅增长。”亭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 陈晓静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