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行动:有福之州 畅行无碍

2022-11-30 15:27:50来源:人民网

福州市牢记“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的谆谆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目标,持续开展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工作,建设畅行无碍的有福之城。

“一盘棋”统部署,“一条心”共参与

为健全工作机制,福州市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市残联协调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编制出台《福州市无障碍环境市创建工作专项规划》《福州市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使无障碍建设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

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行动:有福之州 畅行无碍专业团队现场踏勘指导。福建省住建厅供图

同时,福州市建立“专班+专人+专家”工作机制,齐抓共管保成效,将无障碍设施改造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主体,并提供专家指导服务。对于跨部门或复杂问题,福州市采用现场办公方式,及时协调,提出可行性方案予以解决。联合检察部门,将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列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对经营性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不到位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敦促整改。

“一股劲”促宣传,“一样板”立标杆

为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福州市以“无障碍”为主题设计系列宣传海报、制作“有福之州,畅行无碍”宣传动画、拍摄“茶亭公园无障碍赏荷花”等公益宣传视频、编写印制《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知识问答》宣传册,加大无障碍环境宣传力度。

福州市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位于尤溪洲大桥的北桥头,东至新村二里,西至西二环南路,南至闽江北岸,北邻宁化之路,面积约15.1公顷。该区域人口密集,小区老人、残障人士比例大,通过改造,由点到线带片区,充分满足残障人士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日常需求,起到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行动:有福之州 畅行无碍福瑞社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平面图。福建省住建厅供图

在实施过程中,建设、城管、园林、民政、残联、检察院等部门多次现场督导。专业技术团队从项目选址踏勘到竣工验收全过程陪伴式服务,并与社会公益组织“结对子、促成效”,组成联合技术团队,打破传统改造后评测方式,在改造前由残障人士先行评测,使技术人员更了解残障人士实际需求。改造过程中,公益组织现场驻点,随时体验测评,发现问题立即指导整改。改造完成后,邀请残障人士和社区居民进行体验,根据体验试用反馈情况,及时进行整改,落实使用者成效,得到广泛好评。

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行动:有福之州 畅行无碍

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行动:有福之州 畅行无碍

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品质提升行动:有福之州 畅行无碍一系列设施无障碍改造前后对比。福建省住建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