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顶级篮球联赛首次在榕举办

2022-11-30 11:34: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坚 石美祥

全国顶级篮球联赛首次在榕举办

姚明亮相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新闻发布会,感谢福州支持

全国顶级篮球联赛首次在榕举办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非常高兴来到福州!我想到一句话,‘福州福州,有福之州’,我相信福州会带来非常好的兆头!”29日,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官方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亮相发布会,吸引多家媒体高度关注。

据介绍,新赛季第二阶段比赛时间为12月28日至明年1月23日,地点是福州马尾体育馆。届时,平均每天将进行4场比赛,共计100多场巅峰对决,福州球迷将在家门口享受顶级篮球盛宴。

新赛季女篮联赛福州赛区比赛由中国篮球协会、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马尾区政府承办,福州市篮协执行,是全国顶级篮球联赛首次在榕城举办,将进一步推进福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全国顶级篮球联赛首次在榕举办发布会现场。

姚明感谢福州支持

“新赛季女篮联赛能够在此有福之地举办,也喻示着女篮联赛未来的好兆头。首先我要感谢福州市、晋江市、深圳市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本赛季女篮联赛顺利举办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在联赛筹备过程中,大家团结一致,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为比赛顺利举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大家辛苦了!”发布会上,姚明表示,中国女子篮球联赛是中国女篮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库,常年为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女篮联赛的发展势头和竞技水平与国家队取得的成绩息息相关,办好女篮联赛对于中国女篮未来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来自全国的17支俱乐部球队将参加新赛季女篮联赛,共计进行300多场比赛。

女篮联赛创建于2002年,是全国顶级篮球比赛之一,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体育联赛之一。

全国顶级篮球联赛首次在榕举办联赛球衣交接仪式。

比赛缘何落户福州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顶级篮球赛,福州球迷有福气了。

新赛季女篮联赛是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等世界级赛事之后,福州今年举办的又一个顶级赛事。福州为何能承办本项赛事?

原因之一:福州办赛能力强热情高

如今的福州球风昌盛、赛事繁多。福州每年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500场以上,近10年获得351项全国及以上赛事冠军,福州还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青运会、“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福州国际马拉松赛、世界龙舟联赛、世界沙排巡回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公路自行车赛等一系列的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累积了丰富、成功的体育办赛经验。

此次中国女篮联赛落户福州,是对福州办赛能力的信任。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独家运营机构总经理何长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是一个篮球群众基础非常好的城市;女子篮球联赛在入冬时节举行,此时的福州天气非常适合进行比赛;福州市政府及市体育局、市篮球协会的办赛能力强、办赛热情高,这些都是这项赛事落户福州的充分理由。

记者获悉,福州将全力做好各项赛事保障工作,为参赛人员提供热情、高效、优质的服务,确保赛事成功、精彩、难忘。

福州作为福建省省会,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侨乡,也是沿海首批开放城市。这里山水相融、生态清新,是全国最绿和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这些都是福州能够举办顶级赛事的良好条件。

原因之二:福州篮球运动蓬勃发展

篮球运动在福州得到充分发展,无论是竞技篮球还是群众篮球,福州都拿得出手。

福州篮球小将成绩很抢眼。目前,第十七届福建省运动会激战正酣,省运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福州市代表团秉承“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理念,团结备战、奋发进取,参加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等41个大项,群众部13个大项比赛,在“三大球”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中发挥出色,成绩喜人,取得历史性突破,夺得32枚金牌(“三大球”前三名分别计3、2、1枚金牌),占“三大球”总金牌数40%,夺得省运会甲组男、女篮球等项目冠军。

福州培养的王哲林,目前是国家男篮主力选手之一。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在2023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第五窗口期比赛中,中国男篮历经加时赛,最终以80比67战胜小组垫底的巴林队。此役中国男篮的获胜功臣,毫无疑问是王哲林。他此役出战32分18秒,砍下27分和14个篮板,本场得分和篮板,都是两队最高的。加时赛最后45秒,王哲林果断出手三分,彻底终结比赛。而在11月11日对阵伊朗的比赛中,王哲林砍下23分和7个篮板。这两场比赛,王哲林撑起中国队的内线。

群众篮球方面,福州群众篮球赛事众多,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无疑是省市直机关篮球邀请赛,今年已举办了第13届,2500多名选手和172支队伍参赛。

新赛季女篮联赛看点多

新赛季女篮联赛有哪些看点?本报记者多方打探,获悉如下看点。

看点一:众多明星国手争夺最高荣誉

在1个多月前进行的2022年女篮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篮战胜众多强队获得亚军。这是中国女篮自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获得亚军之后,再次获得亚军,追平了球队历史最佳战绩,也让今年的女篮联赛颇受球迷关注。可以参考的是中国女排,2016年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直接带来女排联赛的高关注度,部分热门场次的比赛可谓一票难求。如今女篮成绩抢眼,国手们在女篮联赛中的表现也会受到球迷的热烈关注。据介绍,多位国手都将代表各自俱乐部在联赛中亮相。正如姚明所说,联赛冠军是至高荣誉,相信国手们会努力上演一场场巅峰对决。

从队伍上看,内蒙古女篮拥有多位中国女篮国手球员,后卫线拥有杨力维和杨舒予,锋线李一凡、张茹、黄思静,内线拥有李月汝和潘臻琦,可以说这是中国女篮的一套比较完整的阵容了,堪称国家队。据介绍,该队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冲击三连冠!其他队伍方面,四川、北京队等新赛季也将以新面貌亮相,能否有黑马出现,值得期待。

看点二:比赛悬念大增

本赛季和以往有所不同,为了增强比赛悬念、增加强强对话的场次,所有17支参赛队分为A、B两组进行组内三阶段循环比赛。第一阶段循环按照2021—2022赛季的成绩排名进行分组,A组为上赛季第一名至第九名的参赛队,B组为上赛季第十名至第十七名。第二阶段循环、第三阶段循环分别按照第一阶段循环、第二阶段循环的成绩调整分组。每一阶段循环结束后,A组后三名与B组前三名互换位置。这样的分组意味着,每组球队之间的差距缩小了,比赛悬念增加了,大大增加了比赛的对抗性和可看性。

第一阶段于11月30日至12月26日在晋江举行,第二阶段12月28日至明年1月23日在福州举行。

看点三:本土球队能否实现超越

福建恒安集团女篮将代表福建参与新赛季比拼。该队主教练龚松林29日亮相发布会时表示,新赛季的目标是力争闯入季后赛,球队中有几名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同组的对手水平比较接近,希望福建女篮借助主场之利实现新突破。

购票等信息将及时公布

29日,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号和视频号第一时间推送了姚明亮相和新赛季女篮联赛将在福州举办的消息,引发福州市民强烈关注。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后不到十分钟,阅读数就过万,截至29日晚11时,阅读数近5万。不少球迷还在后台询问是否可以到现场观赛等问题。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获悉,赛事组委会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方案,及时公布购票等信息。福州晚报也将及时跟进报道。(记者 陈坚/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