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新能源产业园首栋厂房下月封顶

2022-11-30 11:00:15来源:马尾的事儿

建设步伐不停歇,积蓄发展新动能。新能源储能“明星项目”——马尾新能源产业园将于下月迎来首栋厂房封顶。这里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预计明年9月交付使用。

马尾新能源产业园首栋厂房下月封顶

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总投资68亿元,主要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中央智慧仓储物流中心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一期项目马尾新能源产业园于今年2月开工,总投资8.5亿元,将建设6栋高层生产用房,配套综合楼、设备用房等。

11月28日,记者走进产业园建设现场,这里高楼拔地而起,30多米高的安全防护网内,一栋现代化工业厂房正在进行五层梁板模板搭设和混凝土浇筑。现场5台塔吊同时作业,长臂挥舞,百余名工人分工合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梁板施工等工作。

“我们现在建设进度最快的就是这入口处的1#生产用房,将在下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生产用房完成基础砖胎膜,计划今年内完成基础结构。5#生产用房基础浇捣完成,今年内施工至2层梁板。8#配套公寓正在施工地下室基础,今年内将施工至2层梁板。”项目施工方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丹说,整个项目力争明年9月交付,建设工期二百多天。

记者注意到,1#生产用房层高不同于普通商品房层高,首层楼高达7.8米,其他楼层层高均设计为5.9米,建设总高度将达36.9米。2号楼也是五层,左侧是仓储物流中心区域,每层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为满足使用企业后期仓储需求,一层到四层为中空,因此四周墙体高达20多米,建设时需要一次性搭设20多米高的高大模板支撑架,工程量及施工难度都比较大。

马尾新能源产业园首栋厂房下月封顶

“这个新能源产业园是马尾区新能源储能产业龙头企业的定制厂房,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设计建设,确保园区交付后马上可以使用。”马尾区工信局负责人说。该园区将引进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充电桩等生产线,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满足入驻企业需求,减轻企业资金压力,马尾在园区标准化建设中,创新建设模式和运营模式。项目建设方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设计、采购、施工。此外还实行“以租代售”模式,由国企负责筹集建设所需资金,建成后交付给龙头企业使用。园区投入使用后,给予三年过渡期,企业承诺三年内按项目总建设成本回购该产业园,如果超过三年未实施回购,必须先补足租金,之后再适时实施回购。

近年来,马尾抢抓机遇,依托电池检测领域产业优势,加快打造活力迸发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星云股份、时代星云、飞毛腿等龙头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记者 毛淑文/文 陈晓静/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