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开展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试点工作

2022-11-30 08:26: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燕晓

“停机保号”为企业保驾护航

福州开展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试点工作

记者29日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福州市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试点工作方案(试行)》近日出台,标志着福州成为全省首个在设区市全域范围内开展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试点的地区,将打造更加便利、更加人性化的营商环境。

“自2019年底以来,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如果直接办理注销,就等于企业经营按下‘终止键’,后续若想要继续经营,需重新走办照办证等流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新冠疫情影响下,福州推出歇业政策试点,“停机保号”为企业保驾护航。

《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市场主体(上市公司除外)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不可抗力或其他客观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歇业时间最长可达三年。同时《方案》在歇业备案的主要规则中对歇业备案条件、程序、提交材料、期限、信息公示等进行规范。

记者了解到,该歇业政策能让广大企业收益,例如因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办理歇业备案,能有效减少公司运营支出,不用再租赁经营场所,在歇业申请表中可以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也可以继续保有企业名称、商标、专利等,维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不会因为监管部门通过注册地址无法联系企业而被列入异常名录,进而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后续再创业争取到更多生存空间。

《方案》自2022年11月25日起施行。在歇业备案及数据共享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上,鼓励各县(市)区协调各有关部门对歇业相关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通过业务梳理、流程再造,简并材料与环节,为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及其他部门要求的手续提供便利。(见习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